新浪新闻

老有所养是全社会之福

老有所养是全社会之福
2011年04月29日 11:15 中国青年报

  年内,江苏省85%的县(市、区)要建有一所国办养老机构,新建20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确保全省养老床位年增长10%以上。到2015年,力争让全省老年人普遍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扬子晚报》4月27日)

  说实话,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多数老年人的温饱已不成问题。城镇职工有养老保险,不仅能吃好,还能讲究营养,讲究保健。农村的老年人大多没有养老保险,但多数靠多年的积蓄及子女的瞻养也能将日子过下去,而没有子女的农民也可以获得救济,保障最基本的生活。最大问题是,相当多的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没有人照料,生活不方便,生了病也没有人问。对他们而言,最迫切的是解决服务问题。 

  老人有了照顾,子女就少一些担心。一些年轻人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回家乡工作还是在外地工作?在外地工作,能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但不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回家乡工作,能照顾老人,又难以实现自己的抱负。一些人虽然作出在外工作的选择,也是心挂两头,时时为家中的老人担忧。如果政府能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就能解决好多人的后顾之忧,这既对他们自身有好处,也有益于社会的发展。

  从前有个说法:“百善孝为首,论心不论迹,论迹穷人无孝子”。这句话很有道理。养老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好老有所养的问题,不能只是靠道德说教,不能仅靠个人的力量。在今天,要解决养老问题,除了要消除贫困特别是消除绝对贫困,还要解决养老社会化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办大中小学校上花一些钱,可以;在幼儿教育上花一些钱,也可以,但要在老人身上多花钱,却吝惜得很。

  每个人都在走向老年,如果社会能让老年人幸福地生活,就能让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就能增加全社会的幸福感。(汪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