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西南宁13万贫困生将享免费营养午餐

广西南宁13万贫困生将享免费营养午餐
2011年04月29日 10:51 公益时报

  【导读】广西将开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南宁市13万多学生将可享受免费营养午餐。

  4月27日,广西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工程现场会在柳州召开。记者了解到,柳州等部分地区实施"免费午餐"惠民政策以来,数以万计的义务教育段学生受益。而广西的学生营养改善工程将在更多地市实行,今年起,南宁市也将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预计13万多学生将可享免费营养午餐。

  3县义务教育段学生将享免费午餐

  据了解,南宁市委、市政府将"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列为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教育惠民工程的子项目之一。项目惠及南宁市上林、马山、隆安3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134007名,免费提供营养午餐,按伙食标准为每天每名学生2.5元,约需资金6700万元。

  目前,南宁市教育局已草拟了相关文件,并与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制定了《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办法》,与南宁市财政部门制定了《南宁市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上述文件待经南宁市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正式下发。而南宁市财政局已给上述三县每县下拨200万元(三县共600万元)启动经费;项目启动仪式将于4月底在马山县举行。

  南宁市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重点突出营养改善,各学校在现有2.5元餐标的基础上,根据中小学生的营养需求,加强营养搭配研究,因地因季做好营养配餐工作,提高免费营养午餐的质量。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建立体质健康档案,对学生的体质和智力发育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研究。通过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改善南宁市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要设立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资金

  据了解,2006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和各县级财政累计投入35.33亿元,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全区农村学生中共有501万人次享受到了"两免一补"当中的"一补"政策。按照"一补"的政策要求,小学生每人每天3元,全年按在校学习250天计算,共750元;初中生每人每天4元,全年按在校学习250天计算,共1000元。"一补"资金由中央、自治区、县(市、区)按比例共同分担,2011年预算投入资金12.96亿元。

  而各市县特别是有条件的市县,要在用好"一补"资金的基础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设立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资金,通过提高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提供营养早餐、营养午餐或课间加餐等多种形式,努力让所有农村学生"吃好饭",还要建立学生营养水平、健康状况监测机制等。

  学校午托午餐要坚持公益原则

  针对最近社会对城市中小学生午托收费标准政策不明确等问题,会议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自愿原则,学校必须与自愿参加午托的学生家长或其法定监护人签定《学生午托服务协议书》,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二要坚持公益原则,学校为学生提供午托服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学校可以向参加午托的学生收取一定的午餐费,并对午餐费进行专账管理,按月公示收支。所收取的午餐费用于食物、水电费、参与午托管理人员的补贴及相关费用等支出,学校还要坚持服务和安全原则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