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文辉医院看望儿子 称想回京下跪致歉

孙文辉医院看望儿子 称想回京下跪致歉
2011年04月27日 09:55 新京报

  孙文辉

  河北河间市果子洼乡果四村村民。

  3月31日,孙文辉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劫持一名工作人员,被警方控制(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之前,因儿子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无钱医治,他求助小天使基金被告知不在救助范围。

  目前,他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取保候审。

  4月25日,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的孙文辉被取保候审,回到了河间市。为救生病的儿子,3月31日,孙文辉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劫持一名工作人员,被警方控制。

  时隔27天后,孙文辉昨日赶到沧州看望儿子。他回忆几天前劫持场景时思维清晰,表示很想当面对那位大姐说声“对不起”,也希望别人不要学他,给社会添乱。

  一开始想自杀

  新京报:3月31日那天,你拿着刀子去的红基金?

  孙文辉:我想自杀。这个想法早就有了,有过多少遍了,你问孩子他妈就知道。孩子救不了了,我不想活了。那天去北京,家里人谁也不知道。

  新京报:出门时决定要劫持人质吗?

  孙文辉:没有,还是想自杀。我不想在家瞅着儿子了。在家瞅着他没钱治,你不知道我多难受,俺在北京也不打算回来了。出门时都没拿回来的路费,想着给他们多留点钱。

  新京报:为什么到了红基会里,想法会突然改变?

  孙文辉:临时有这想法的。我下午5点多钟到的那里,他们快下班了。我进了办公室,他们说我孩子不在救助范围后,我绝望透了。我出去站了会儿,又返回来问,“有没有哪个部门能帮助俺们?”当时想着要自杀了,孩子肯定没希望了,劫持也许还有点希望。俺知道这样犯法,后来在看守所里看了书,这种罪可以判10年以上。

  不想杀人就想吓唬

  新京报:拿出刀子的时候,咋想的?

  孙文辉:脑袋很乱,手也在发抖,不想着杀人,就想着吓唬人。拿出刀子抓着她脖子就把刀搁上了,大姐说硌得慌我就把刀子拿远了一点,中间还有人递水给她喝。我说我不要钱,你们是救助部门,救救孩子就行。他们说先放下刀子,一切好商量。

  新京报:你没有放下刀?

  孙文辉:我怕没得商量了。如果我放人了,可能连孩子都见不到,放下刀警察就会把我带走。到后面他们说让孩子过来,给安排医院,我就打电话了,一手拿刀子,一手打电话。我让孩子他妈带孩子过来,也没提给联系医院的事。我要等着孩子来了才放人。

  新京报:被劫持的女工作人员,她什么反应?

  孙文辉:她吓得够呛。我本来就没伤害她的意思,两个特警走过来时,我什么想法都没有,他们抢过刀,然后把我摁地上了。说实在的,她也有儿女,咱不能为了咱的孩子,对不起别人。

  父亲说我干傻事

  新京报:在看守所的26天你是怎么度过的?

  孙文辉:我想,孩子有希望就行,没希望我就待里头逃避吧。我什么忙也帮不上了。儿子只能靠他妈了。4月7日见到孩子他妈,孩子他妈还带来了儿子写的纸条,写着“爸爸我想你,你在里面挨打没……”我每天都看这纸条,攥着睡觉。

  新京报:听说从看守所出来后,你想先去红基会道歉?

  孙文辉:嗯。不过派出所说还有手续没办,等过几天让我打电话。对受害人,我感到很后悔……大姐,我对不起你,我让你受到了伤害……希望你能原谅我,哪天我上北京,向你去忏悔,跪下来给你赔礼道歉。我听民警说,他们(红基会)也在向着我说话。

  新京报:回家后,有什么打算?

  孙文辉:陪陪儿子,等警方通知吧。父亲劝我别再干傻事,他说“光你养了儿子,我还养了你呢,你干傻事时,想过我们心情没有”。孩子他妈也这么说,说我只惦记着儿子了,我是对不住他们。

  都像我社会就乱了

  新京报:现在孩子获得了捐款,有人说你劫持就是为引起关注。

  孙文辉:当时绝望了,没想过要引起关注。在里面我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如果谁都像我这样,社会就乱套了。做了这种事,我也后悔了,希望不要学我这样。

  新京报:你好像还有点愁眉不展。

  孙文辉:儿子的病不好治。这种孩子社会上还多着呢。光靠社会的帮助,说实话,也管不了几个。在看守所里的时候,我想得比较多。这种事还得靠国家出政策。

  儿子的话感动了我

  新京报:听说早晨不到8点,你就赶到医院来看儿子了。

  孙文辉:就想见儿子,早上5点多就有车来沧州,早饭也没吃。从小到大,只要我在家呆着,就爱搂着儿子,睡觉也搂着,他也爱黏着我。生病后,他不止一次说过要我放弃,但那一次说话感动我一辈子。

  新京报:什么话感动了你?

  孙文辉:就是让我答应他三个条件,不抽烟喝酒,不和妈妈吵架,再生个弟弟妹妹,他说下辈子还做我们的儿子……我在天上保佑你们……保佑弟弟妹妹们考上大学孝顺你们。

  (叹了口气,又深深吸了口气,孙文辉眼圈红了,声音也哽咽了,眼泪再也抑制不住)

  ■ 专家说法

  “绑架系重罪”

  专家称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可考虑从轻处理

  中国政法大学系统法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延亮指出,劫持是绑架罪的一种行为方式,绑架罪判刑较重,起点为10年以上。

  针对孙文辉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毛延亮解释,以绑架罪为例,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是指,经鉴定为不能完全控制行为能力,或者是心因性控制能力减弱,比如说,这个人因为生气着急、冲动,导致情绪激动,无法控制自己,这两方面都可以考虑从轻处理。

  但是,毛延亮强调,鉴定为心因性控制能力减弱,一般是指,引起情绪激动的诱因是对方存在过错,导致行为人心情激动,情绪失控。关键要看行为人的行为是否合乎常理,如果引起情绪激动的诱因本身就是非法的,法律也不会减轻重罚。

  目前,孙文辉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在此期间,行为人不能随意离开居住的市、县,要定期向当地公安机关汇报情况等。取保候审时间最长不超过12个月,过了规定的取保候审时间,就要发解除取保候审通知书。如果在规定时间里没有处罚的话,事就过去了。(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