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间行政机关捐款救助再障患儿

河间行政机关捐款救助再障患儿
2011年04月22日 09:54 新京报

  本报讯 针对患儿家长劫持红基会工作人员事件,昨日,河北首河间市市委书记召开会议,号召全市行政机关为小峰(化名)等血液病患儿捐款。同时,百余名读者致电小峰家人,表示将资助钱物。据了解,昨日一天,小峰共收到爱心捐助款8700余元。

  因儿子小峰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无钱救治,河北省河间市村民孙文辉前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申请资助。被告知不在规定救助范围后,3月31日,孙文辉持刀劫持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后被警方控制(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收到8700元资助款

  昨日零时30分许,河间市果子洼乡果四村,正在家中打点滴的小峰高烧加剧,出现身体颤抖、怕冷等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廊坊市中医院救治。

  小峰的母亲刘文芳说,当时她带着家里仅有的2500元钱,但包车花去300元,在急诊医治花去200元,剩下的2000元钱全部交了押金。“能住一天算一天吧”。

  不过,在媒体报道后,昨日,刘文芳接到了100余个电话,其中包括几十名北京读者。除询问小峰的病情或推荐一些有成功救治病例的医院外,多名读者表示,将以钱物资助小峰治疗。

  沧州市的一对夫妇在得知小峰的遭遇后,昨日捐出3000元钱,并委托《燕赵都市报》的记者送至刘文芳手中。此外,数十名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希望对小峰进行捐助。

  截至昨晚8时,刘文芳母子共收到多笔电汇资助款,合计8700多元。

  已与中华骨髓库联系配型

  昨日上午,河间市市委书记冯耀武召开会议,决定在该市范围内开展捐款活动,对小峰等该市的血液病患者进行救助。

  据河间市委宣传部透露,河间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将于今明两日开始捐款。捐款所得,将以该市民政局所设“爱心基金”的形式,向小峰等血液病人发放。同时,小峰家庭的低保、大病统筹的救助也将被提至法定最高限。

  此外,小峰所在的果子洼乡已有工作人员与中华骨髓库取得联系,希望能尽快找到适合小峰的骨髓移植配型。河间市委宣传部称,是否有合适的配型,中华骨髓最快将在半月左右给出答复。

  ■ 特写

  小峰高烧缓解或又患肺炎

  昨天下午,廊坊中医院血液科病房。

  小峰坐在板凳上,头发有些蓬乱,脸上依旧没有血色,看上去没有什么力气。偶尔,他仰起头看着挂在墙角里的电视,不住地傻笑。

  此时,他已在医院里打了8瓶点滴,留置针不知道已经在他手臂上停留了多久。

  在经历了一天一夜的治疗之后,他的高烧得到了一些缓解。但两名科室主任检查过之后,判断他可能又得了肺炎。

  这一天,他的妈妈刘文芳不停地接着电话。有时候,他也会在一旁听着,当听到电话里喊“小峰”的时候,他总会禁不住笑出声来。

  “我又有了个新名字,‘孙小峰’”。小峰说,以前每次输液时,爸爸妈妈也是这样一直陪着他,每次他睡醒了睁开眼,总能见到爸妈在床边看着他。“我给爸爸也想好了一个新名字。”

  随后,小峰又低下头,一边念着妈妈手机上的电话号码,一边拿圆珠笔记在纸上。这是他没有见过面的叔叔阿姨打来的电话,希望为他捐款。

  “不管(被劫持的)是男是女,肯定是吓得不轻”。昨日,刘文芳说,丈夫的行为对受害者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在儿子病情得到缓解,自己能脱开身时,她将前往北京,代表全家向受害者本人当面道歉。

  18时许,小峰戴上口罩,一个人走出病房门去洗手间。半小时后,还有下一瓶点滴在等着他。

  ■ 追访

  红基会回应工作人员遭劫持事件

  呼吁共同努力扩大救助范围

  本报讯 昨日,就工作人员被劫持事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回应称,案发后,红基会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已出具正式公函,支持公安机关对此案依法办理,并未出具任何“谅解书”。

  趁工作人员转身将其劫持

  对于事发当天的情形,刘选国介绍,当天,小天使基金工作人员接待并告知孙文辉,根据《小天使基金管理规则》,再生障碍性贫血不属于白血病,不在救助范围,且红基会目前也没有其他救助该病的专项基金,建议其寻找其他救助途径。当日17时30分,孙文辉再次来到小天使基金办公室,当时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场,孙趁其转身时,将其扑倒在地,并用刀抵住该工作人员的脖颈将其劫持,要求对小峰予以救助。

  刘选国说,随后,红基会其他工作人员赶到,对孙文辉反复劝解并报警。经过一小时僵持,孙文辉被警方控制,目前已被刑拘。遭劫持的工作人员被成功解救,但精神上受到了很大伤害。

  刘选国称,当晚,红基会为从老家赶到北京的小峰联系北京军区总医院,让其入院接受治疗,并联系河间当地政府,对孙文辉的家人予以照顾。

  正研讨希望扩大救助范围

  小天使基金是中国红基会发起设立的第一个大病救助基金。

  刘选国说,根据《小天使基金管理规则》的规定,小天使基金的资助对象是14周岁以下的贫困白血病患儿,救助的白血病包括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和特殊类型白血病。而孙文辉孩子所患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虽然是血液病的一种,但不属于白血病,不在小天使基金救助范围。

  对于不在红基会救助范围内的求助者,刘选国说,慈善组织在医疗保障体系里只能起到拾遗补缺作用,目前正在研讨并寻找合作机构,希望能够与政府、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筹集更多资金,扩大救助范围。

  ■ 探访

  劫持事件发生后红基会加强安保措施

  红基会大楼凭门卡进入

  昨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和访客必须使用门卡或通过门禁呼叫才能进入办公楼。据介绍,发生工作人员被劫持事件后,红基会已加强了安保措施。此前,虽然办公楼安装了密码门,但门是敞开的,工作人员和访客可以自由出入。

  红基会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希望事先能明确来访者的身份和目的,提高安全保障。

  尽管劫持事件已经过去二十余天,但提起当天的情形,工作人员仍然后怕。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当有陌生人推门进来时,她都会下意识地抬头看看。

  目前,小天使基金专项救助白血病患儿,天使阳光基金专项救助先天性心脏病,都属于大病救助范围。在这两个办公室,求助资料堆满了办公桌。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从早上八点上班开始,电话就响个不停,来电话的都是孩子患了大病无钱医治的家庭。对于在救助范围内的,他们会告知对方怎样申请填表,对不在救助范围内的,则只能解释或介绍其他救治渠道。

  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上门求助的患儿家属,他们一般都会根据患病情况,详细解释救助条件,让家长明白怎样才能获得红基会的救助,缺什么材料赶紧补上。

  “大部分求助人都能根据红基会的要求申请救助,但也有部分人要求马上给钱看病。”这位工作人员说,经常有经过解释也不肯离去的患儿家长,“孩子病了,看病不容易,我们理解,但我们接受的是社会捐款,每一笔捐款的使用必须清清楚楚。有些家长拿着一张病例就来了,没有当地的贫困证明等申请材料,我们不可能当场现金兑现,更何况,还有那么多已经填好申请表的孩子在排队等待救助。”(采写/本报记者 孟祥超 底东娜 王卡拉 魏铭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