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儿基会发布《玉树震后一周年援助报告》

联合国儿基会发布《玉树震后一周年援助报告》
2011年04月15日 12:06 新浪公益

  一年之前,青海省西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县发生了一场里氏7.1级地震。一年以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援助行动,拯救生命,重建希望,为受地震影响的妇女儿童创造新的机会。

  地震之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重点响应妇女儿童的紧急需求,为生还者提供保护措施,帮助他们免受寒冷、饥饿之苦,以及缓解其心理压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灾区迅速提供了棉衣、毛毯、医疗设备、卫生包、冬季用教学帐篷以及各种教育类工具包等物资。

  在随后以及当前的震后恢复重建阶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提高为当地儿童提供的各项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提供者的能力水平建设。具体的干预措施包括:帮助学校在安全的教学环境中复课并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在当地设立“儿童友好家园”来提供基于社区的儿童保护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恢复与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改善学校和社区的水与环境卫生条件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充分考虑到玉树当地的特点,确保各种干预措施适应当地社会文化特点,并切实可行。

  在这一年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政府合作伙伴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

  向超过25000名儿童提供了越冬衣物,包括棉夹克、棉裤和棉靴;

  向灾区学校提供了教学用帐篷,帮助7500名学生在灾后第12天实现复课;

  设立四所儿童友好家园,向灾区儿童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和安全的环境,已有近5000名儿童受益;

  向灾区学校提供了板房,用于冬季教学以及永久性校舍完工前的过渡,预计将使用至少三年,为4500名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和舒适的学习环境;

  向21500名学生提供了教学和游戏用工具包,包括学生包、图书包和体育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了玉树灾后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超5000名儿童在该活动中接种疫苗;

  为震区提供了医疗卫生设备,用于妇幼卫生服务的恢复,覆盖近10万人口;

  受益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医疗设备,已有600名新生儿在震后安全的出生;

  向灾区提供了12万份卫生包,帮助当地群众灾后保持个人卫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建设的卫生厕所接近完工,可供14500名学生使用;

  提高儿童友好家园工作人员的能力,帮助他们开展基于社区的儿童服务。

  截至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玉树地震灾区提供了总价值为4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万元)的援助物资和技术支持。上述阶段性进展得到了捐款方的慷慨支持,尤其是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联合国儿童基金日本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美国委员会以及其他企业和普通民众个人的无私捐助。

  然而,重建工作仍任重道远。地震一周年之际,大规模的重建行动正在灾区全面铺开。在政府主导的学校、社区、医院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的重建过程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将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为最需要帮助弱势的群体提供服务,提高当地的能力建设,提高面向妇女和儿童的社会服务的水平。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