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房四宝发展基金在京设立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房四宝发展基金在京设立
2011年03月28日 13:21 新浪公益

  3月27日,国内第一个旨在保护、传承和发展笔、墨、纸、砚传统工艺的专项基金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该基金将汇聚海内外之力,促进中国文房四宝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安徽安美置业投资发展集团为该基金捐赠了300万元,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挖掘与保护祖国文房四宝濒危技艺,建立行业保护档案,并开展系列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与体验公益活动。

  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介绍,去年政协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文房四宝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专题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是该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赴安徽、浙江等文房四宝产地考察的总结,报告所呈现的大量事实和数据显示,这项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委员们为此忧心忡忡,提出了若干行业强身固本的建议,在业内产生了很大震动。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姜昆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一直关注着文房四宝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文房四宝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既有对传统文化形态的传承、保护、推广和发展问题,也有把传统文化资源、文化积累转变为产业元素,转变成文化创造力的问题。作为国家级的文化艺术公益组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弘扬、传承与发展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责无旁贷。我们有专业的执行团队,能通过制度化措施,统筹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在机制、措施上为文房四宝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其实文房四宝的文化生态危机非常具有代表性,我国很多优秀的传统工艺大都面临着环保要求提高、原材料匮乏、生产方式落后、青年员工流失严重、行业标准不一、老一辈大师绝技濒临失传等困境。我们希望以设立这个专项基金为示范引导,给文房四宝及更多的传统工艺提供一条快速、高效的文化公益服务路径。”

  姜昆表示,文房四宝和汉字相伴相随已经1700多年了,它既承载了中华文化,也是最具中国元素的符号之一。我们不能眼看着这个“国宝”衰弱。它有着辉煌的昨天,也一定要有精彩的今天和灿烂的明天。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愿与任何致力于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公益机构、慈善组织和企业携手合作,促成文房四宝行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中国文房四宝做大做强。

  据安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云龙介绍,该基金资助建立的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园不久将接待第一批中小学生。他希望组织更多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文房四宝,感受祖国的优秀文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