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谭晶:用法律保障志愿者权益

谭晶:用法律保障志愿者权益
2011年03月28日 10:16 中国青年报

  从北京奥运会的《微笑北京》,到上海世博会的《世界》,再到广州亚运会的《一起来 更精彩》;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再到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宣传大使,全国人大代表、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的歌里、生活里充溢着各种各样的志愿者。“辛勤,努力,奉献……”在谭晶的记忆里,志愿者的形象总是那么美好。

  然而,这种美好却并不是总能换来理解与支持。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谭晶也曾亲身体验做志愿者的感觉,顶着烈日,不停地回答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几个小时的体验,让谭晶对志愿者工作又多了一份理解。“很辛苦,有时候有些人也不配合他们的工作,他们也受委屈。”谭晶说。

  这样的委屈在志愿者身上并不鲜见。让谭晶印象最深的是,在广州亚运会时,那个被打了一巴掌的志愿者。在谭晶看来,这群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应该得到的是尊重,而不是委屈。

  多次与志愿者接触之后,谭晶开始关注这个群体。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谭晶每年都会带来关于志愿者的议案和建议,今年她又带来了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的议案。

  谭晶认为,经过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洗礼,中国的志愿服务已经在朝着常态化方向发展。过去,志愿服务还主要集中于一些大型赛事、国际会议期间,现在,在现实生活中的角角落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

  在谭晶看来,有些志愿者迈出志愿服务的那一步,有可能会付出很多。

  其实奥运会并不是谭晶第一次接触志愿者。早在2007年的时候,她就被贵州一个偏远山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所打动,此后她一直希望能为志愿者做点什么。

  “他是深圳的一个志愿者,在电视上看到贵州那个山区6个年级只有一个老师的状况,本来有机会成为白领的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谭晶很佩服这名大学生的勇气和爱心。但是这名志愿者所面临的境况也让谭晶忧虑:“毕竟这个小伙子还年轻,他还会再去别的岗位,没有人来接替他,是他最大的担心。”在谭晶看来,小伙子的境况还不止于此,离开这个志愿者的岗位,他可能还要考虑能否再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在谭晶看来,志愿者服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先,志愿活动中存在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问题。尤其是权利方面,很多志愿者接受相关教育、培训的机会不多,工作中获得的相应保障太少。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志愿者团体超过390家,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00万,多数北京市民曾参与过志愿服务。其中,却只有不到20%的志愿者在每次服务中都能得到安全保障,近半公益组织从未给志愿者买过保险,10%的志愿者曾受过身体或精神伤害,9%的志愿者曾不被理解或遭歧视。 

  其次,志愿者组织在规范、管理、引导方面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混乱现象。除了共青团系统的青年志愿者在组织和管理上相对规范之外,其他志愿者组织则相对处于缺乏管理、引导和支持的状况。

  第三,经费问题是制约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关于志愿服务的经费管理缺乏明确规定,在鼓励企业、团体、个人捐助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方面,缺乏具体的激励政策。

  谭晶认为,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应该明确保障他们的权益。这种保障应该用法律来体现。

  在议案中,谭晶表示,应该出台一部志愿服务方面的法规,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事业专业、有序、健康发展。

  “比如,志愿者所在单位应该继续给他们保留工作职位,应该给予志愿者适当的奖励,鼓励企业优先录用志愿者。”在谭晶的议案中,类似的细节建议有很多,她希望用这样规范的法律条文让志愿者的权益受到呵护。

  在谭晶周围,也有很多熟人、朋友做志愿者,而她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所以她知道志愿者需要什么。

  “他们需要理解、支持和保障。”谭晶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