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乌鲁木齐公交火车相撞 献血市民传递生命接力棒

乌鲁木齐公交火车相撞 献血市民传递生命接力棒
2011年03月25日 11:28 中国青年报

  3月24日9时7分,在兰新线乌鲁木齐至二宫间K1886+550m处,一辆531路公交车突然失去控制,冲破铁路防护栅栏和林带,冲入路堑,落入线路内方,与正在行驶的7573次市郊旅客列车(乌鲁木齐南站至乌鲁木齐西站)相撞,造成3人死亡,85余人受伤,铁路上下行列车中断行驶。

  事故发生时,公交车呈45度倾斜,撞在了列车的第三节车厢上。

  据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报告,事后送至医院的伤员有81人,其中36人收治于新疆军区总医院、新疆武警医院28人、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13人、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4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学生最多,他们年龄在7~12岁,多为轻伤。

  12时,在新疆武警医院住院部11楼的手术室外,围满了正在焦灼等待受伤学生的家长们。49岁的艾赛江流着眼泪默默地走出嘈杂的人群,在安全通道内来回踱步,他9岁的儿子正在手术室抢救。

  “我现在脑子一片空白,就是希望儿子别出大事!”此时,身材魁梧的艾赛江眼睛已经哭肿了,神态疲惫。

  在10楼骨外科,艾山江和妻子也伤心欲绝,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在这次事故中受伤。在雪莲小学就读的小儿子阿不都外力左腿骨折,伤势较严重。在五中读初三的大儿子阿不都艾尼手臂骨折,伤势较轻。

  “早上出门的时候还是好好的!”艾山江说,早上9时,他看着两个儿子吃了早餐,一起出门搭乘531路公交车去上学,一切都和往常一样。

  10时10分,当艾山江赶到事故现场时,两个儿子正在铁轨旁拦截网的铁架旁躺着,小儿子因右腿骨折不断哭喊着。

  同时在医院外焦急等待的还有乌鲁木齐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张焱冰。早晨在学校得知学生阿不都艾尼受伤,他就辗转赶到了新疆武警医院。

  看到阿不都艾尼伤势稳定,他才放心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12时40分,阿瓦古丽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探望伤员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待探视结束,阿瓦古丽立即拉住朱海仑的手说:“531路公交车属于私人管理的公交线路,车少,车况也差,经常一等就是半小时。一到冬天,大人们等不到车就走路出行,可是孩子还小,还要上学,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你放心!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抢救伤员,道路的问题也一定会尽快解决。”朱海仑承诺道。

  在这次事故中,阿瓦古丽邻居家的孩子也受伤了,她说,这次重大事故与道路和运输单位的管理有直接关系。

  在医护人员救治伤员的同时,很多市民都守在广播和网络前等待着事件的最新进展。

  从事私人建筑生意的郑爱民从新疆949交通广播中得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后,立即拨打热线,准备去现场运送伤员,当他得知医院抢救缺血浆后,就跑去献血。让他没想到的是,献血点早已排满了人。他又赶往另一个献血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候后,终于在13时献出了400毫升血液。仅仅1个小时,小小献血屋就聚集了近200个热心市民。

  出租车司机武刚通过949广播发布了联系方式,免费接送献血听众。仅11时至13时,他就接送了5个献血的市民。他说:“以前经过铁路局献血屋时,献血的人寥寥无几,但今天,队伍已经排到门外了。”

  因事故中断的乌鲁木齐至二宫方向铁路在10时38分恢复通车。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本报记者 王雪迎 刘 冰 实 习 生 杜鑫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