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03月25日 10:2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近日,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继续抓好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通知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动员人们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开展依法保护农民工劳动权益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开展维护农民工文化权益志愿服务,组织农民工踊跃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切实保障他们看报、看电视、上互联网等文化权益。开展保障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者进行义诊咨询和心理疏导,培育农民工良好的健康素质和心理品质。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点)建设,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开展提升农民工文明素质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各级文明办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工作。人社、农业、国资委、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发挥各自优势,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为推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主办单位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和部分大型企业,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并依托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募集活动基金。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主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来部署、来展开。要立足基层、着眼实际,在服务农民工、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在改进创新、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兴起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