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闫建亚:与自身特点相结合的CSR更给力

闫建亚:与自身特点相结合的CSR更给力
2011年03月24日 16:47 新浪公益

  被采访人:闫建亚,格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

  新浪公益: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贵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为贫困地区捐赠太阳能水泵,这个项目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闫建亚:会的,我们会一直持续下去。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项目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我们要去解决这些挑战,使项目真正地可持续地长期地下去。大方向上来讲会一直持续下去。

  新浪公益:项目选择学校的条件会有所改变吗?会对水泵的使用情况做回访吗?

  闫建亚:水泵的技术和整个系统的技术上面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根据水位等条件选择学校是不会改变的。比如如果水位低,水泵的效率就低,提水量就少,项目的价值就会降低,而且寻找项目适合的学校并非很困难,所以水位、水质(主要是水的含沙量)、学校所在地区的贫困程度等这些条件不会改变,我们会和儿基会一起根据条件筛选学校。

  关于回访,我们有一个回访表,不是一次性的,是要求学校做一年的记录,主要是停机的状况,比如停机次数、停机的原因、提水量等,把这些基础数据给我们,我们会根据数据进行调整,比如如果太阳能板设计得过大了,以后我们可以做小一点,做小一点就可以省下成本,余出来的资金就可以多做一些系统,大概就是这样的思路。从用户端收集数据,我们是有这样一套系统的,对今后进行项目有非常大的参照作用。

  新浪公益:之前格兰富也做过捐款的项目,而此次却采用了全新的捐助方式,对于公益项目的创新,您是怎么想的?

  闫建亚:对,就像发布会上刘(鸿聪)总所介绍的,我们做CSR是真正的一种责任,不是把钱捐完了我们就走了,钱怎么分发我们也没有参与,之前我们也有这样的项目。有两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是钱的使用效率如何我们无法了解,这就会有许多问题,我相信其他企业在这个问题上也会遇到同样的状况;二是,我们还是希望用一种新的模式体现我们的价值,不只是钱,我们更多的鼓励员工参与,他们不需要捐钱,二是付出时间,我们会在学校组织一些课外活动,让员工与学生交流,这是钱无法体现的内容和价值。我们就是想通过探索这样一种方式:既有环保又有参与又真正体现责任。不能说给钱就是不负责任,但捐钱在“软件”方面就不如这种方式参与得更多。比如设计这套太阳能系统,我们就要去了解学校的需要,设计表格来筛选学校,通过筛选找到最需要的学校,这样我们的系统价值就能充分体现出来了。

  新浪公益:除了扶贫,贵公司还关注哪些公益领域?过去还做过哪些公益项目?今年有没有新的计划做其他的活动?

  闫建亚:我们在各地有工厂和办公场所,在这样地方我们也在做一些其他项目,比如资助贫困生的项目,选择家庭比较困难的大学生,定期给予帮助,让他们顺利毕业。比如在广州我们资助了4名大学生,已经资助几年了,会一直持续到他们毕业。这样的项目是地方项目,而太阳能供水项目是全国性的项目,都在进行。有我们公司的地方就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就算资金不多也要做。而员工参与这些活动时所付出的资金,我们会用节能省下的费用来支付,类似一个小基金。所以我们强调的是员工的参与,而不是捐了钱就走了。

  新浪公益:企业与公益组织合作做公益项目时有哪些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以介绍一下吗?

  闫建亚:我们的合作形式是需要儿基会的,而我们并不需要他们管钱,我们的合作中不涉及现金。而他们比较感兴趣是因为这个形式很新颖,他们不需要管钱,只需要帮我们选择学校,这些学校是他们扶贫网络中的学校,这是种比较新的理念,所以我们的合作非常顺利,没有什么分歧。企业如果和慈善机构合作进行一些项目,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目标要相吻合,你确实能帮他解决一个问题,他们也确实希望有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第二点就是透明度,如果双方产生了疑心,最好就不要合作了,结果可能会导致受捐助方的利益没有最大化。

  新浪公益:贵公司本身做的就跟能源有关,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是如何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

  闫建亚:我们公司最核心的几个价值观里就有可持续发展。是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没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整个管理层都强调这一点,翻译到商业中,我们要做的首先是产品要节能,其次,我们不仅要做产品还要做系统,要有解决方案的特征,我们现在开发的系统都和节能有关,90%的产品推出来都是节能的,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得到节能认证的外国企业,也在政府的采购目录上。我们在应用领域主要是利用知识搭配系统,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新浪公益:贵公司可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很熟悉,那么贵公司在做公益项目或公益活动时是如何调动公众参与的呢?

  闫建亚:我们是希望机构先来参与,加入我们的项目,如果他们有产品或类似的项目,也欢迎他们按照这个思路做。现阶段我们的项目更适合机构的参与者。我们也有家用的产品,但是在国内使用不是很广泛,所以公众参与我们的项目可能有一定难度。

  新浪公益:贵公司认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应该更侧重什么?创新?活动的效果?捐赠的透明度?

  闫建亚:我们觉得现在这个形式更适合我们这样的企业。有的企业的性质决定他们可能更适合捐钱,也未尝不可,比如金融机构,可能就更适合捐款。如果我来提建议的话,慈善机构可以和公关公司结合起来执行公益项目,这样执行起来比公益机构单独执行效果要好,比如捐赠方如果提出要捐助某一个领域,如果不懂这方面的事情就容易出问题。从创新角度讲,做慈善项目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专长,如果他们能把产品和公益项目、环保项目相结合,会更好一些。我们不能强求,不过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将更多的用于CSR的资金投入到与环保有关的项目中来,又正好符合社会的主流话题,对我们的环境也有所贡献,对贫困地区也有所帮助。

  我们公司在肯尼亚也做了相同的项目,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做了这个项目。他们的项目可持续性方面更好一些,因为他们的水可以卖,这样就有费用来支撑供水系统的维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