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常德:从心灵深处抚慰农民工子女

常德:从心灵深处抚慰农民工子女
2011年03月24日 11:21 中国青年报

  看到生人会不自觉地往人群里躲、有人上来搭话会羞赧地低下头、开展活动需要向外人展示时不自信到两天也练不好站队形……在一次慰问农民工子女的活动中,何佩霓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孩子。

  作为团湖南省常德市委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何佩霓经常接触孩子,但这些农民工子女的表情却格外触动她的心。

  在2010年年底开展的常德“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新生代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主题。

  “很多‘80后’农民工都有孩子,我们希望能够长期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何佩霓说。

  学校里的问题孩子

  何海鸥是常德市武陵区甘露寺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也是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在与学生的频繁接触中,她越来越意识到对孩子心理辅导的重要性。

  “学校有70%左右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父母平时疏于管理,让一些孩子产生了心理问题。”何海鸥常会在课余时间到操场上去观察学生,希望凭借自己发现的“蛛丝马迹”去帮助那些孩子排解不良的情绪,“他们是不会主动找心理老师的。”自从当上了这个心理老师,还没有一个学生主动地去过何海鸥的办公室。

  “但这并不是说就没有问题。”何海鸥说。

  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女孩,因为自己的原因把自己的新鞋子弄破了,却屡次把责任推到一个跟她不相关的二年级男孩身上。即使最终查出了“真相”,她仍然不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原来,女孩因为长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的过分溺爱让她形成了过分自我的心态,有任何错误都会推到别人身上。“父母不在身边让她缺乏安全感,转而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去保护自己。”何海鸥说。

  一个小男孩,父母都是农民工,但自己却从来不承认自己是农民工子女,尽管有时候有关部门找到他是想帮助他。因为缺乏关爱,在人前他总是显得有些自卑。“因为自卑心理,大部分孩子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农民工子女。”在何海鸥的记忆里,这样的孩子并不少,“他们表面上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但只要老师稍加留意,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内向,孤僻,攀比心理……”常德市三岔路小学的刘高老师这样形容一些他接触到的农民工子女。

  他有一个学生,上课回答问题从来没有举过一次手,下课后也总是自己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不敢跟别的同学去玩。在交谈中,刘高发现,因为打工,父母基本上没跟这个学生聊过天,从来没时间带她出去玩过,甚至饭后都没有时间带她散散步。

  家庭引发的心理问题

  闫红霞是“面对面”活动中唯一的家长代表,这个来自常德农村,原本和丈夫一样在市里打工的年轻母亲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而放弃了打工。

  不过即使是这样,她发现女儿仍然显现出些微的变化:“跟我说的话少了,而且只说好的,不说坏的,有什么不高兴的都不会告诉我。”

  在“面对面”的座谈会上,面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她说出了这样的话:“希望学校多关注我们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希望学校能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

  有的时候,闫红霞也明白农民工自身的家庭因素非常影响孩子的身心。因为周围都是农民工邻居,大部分是夫妻双方都在外打工,他们的孩子放学后或者周末便喜欢聚集在闫红霞的家里写作业。

  有的孩子告诉她,父母在外面不高兴了,回家便会找孩子撒气,孩子与父母之间几乎不可能有任何交流。

  一个沉默的小女孩经常会穿着反了的裤子,因为父母打工没时间好好管她,有时候天没亮就起来了,朦胧中她总是随意地给自己套上衣服,一天之中,小女孩没有多少时间能够好好地与父母待在一起。

  有一个家长对孩子说,只要在学校里学习好,不惹事就行了。但只要闯祸,回家就是一顿揍。

  “这样的情况下,孩子有什么不好的情绪父母也发现不了,慢慢地就会有一些心理问题。”何海鸥说。

  常德市人大代表、甘露寺小学校长王春桥认为,农民工父母忙于打工,疏忽了对孩子的关爱,这造成了很多孩子的失落感,而与城市孩子之间的对比,也让他们产生了自卑感,这些不良的情绪都会导致他们心理问题的产生。

  农民工子女学校缺少正规的心理疏导

  何海鸥最近准备去报个心理培训班,原来在团市委12355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学到的知识现在已经不够用了,“因为遇到真正有问题的孩子,我这种不够专业的老师,还是解决不了。”

  不过像她这种不够专业的心理老师在她所在的甘露寺小学也只有她一个。她的心理咨询室就在她的办公室,是学生没事都不敢来的地方,“学生总觉得一到这里,就要挨批似的。”

  在三岔口小学,情况也是如此,老师不专业,心理咨询程序不专业,“即使有独立的心理咨询室,大部分学生也根本不知道在哪里。”刘高说。

  在开展“面对面”活动之前,团常德市委曾经做过一次农民工子女的调查,面对一道“你有没有接触过心理咨询课程”的题目,让团常德市委书记杨昶没有想到的是,90%以上的学生都回答“没有”。

  这样的结果让杨昶意识到农民工子女学校心理教育的缺乏,也意识到心理课程对于农民工子女的重要性。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他把一则加强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带到了两会上。

  “希望农民工子女学校能有正规的心理课程和心理教师,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杨昶说。(本报记者 陈凤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