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称其加快中国慈善发展 希望像雷锋被记住

陈光标称其加快中国慈善发展 希望像雷锋被记住
2011年03月24日 10:37 新浪网

  3月18日晚,全国首善陈光标从云南地震灾区,回到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公司。随着他的归来,五六名工作人员没有下班都跟着他忙碌起来,工作的一个内容就是将最新的有关他的报道打印出来,交给他看。其中,一些重点文字还用彩笔画出来。

  穿过两边挂满荣誉证书的走廊,陈光标感到有点累。这一趟他离开南京连续在外奔走18天。到日本、云南参加赈灾援助,陈光标一路奔波,也伴随几多争议。当晚,针对网络上的质疑,白岩松在微博中说:“我想为陈光标先生说几句话。对于慈善的‘高调’‘低调’我们可以不在乎。陈光标这人是中国的骄傲,我们应该学习。他的慈善我们只是一名学生,没有指责的权利,我们只有认真地观看。”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也走进陈光标的公司、老家,在高调行善的陈光标背后,探寻他的历程。

  A面

  高调

  “有陈光标,中国慈善加快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直接发现金速度快,更直接,非常透明,更具有感召力和带动力。

  成都商报:你的高调行善,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几次砌“钱墙”和直接发红包,为何要采用这种方式呢?

  陈光标:我一直觉得直接发现金,速度快,更直接,非常透明,更具有感召力和带动力。

  当前中国慈善事业处在一个发展初级阶段,我觉得需要一个榜样和“火车头”。如果大家都默默无闻地做慈善,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还要慢好几十年。有陈光标的存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加快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争议、关注、讨论,这样慈善才能进步嘛。我一高调,很多企业家就有压力了,有压力就有动力了,有动力就有行动。

  成都商报:有人认为,你的这种方式是“暴力式慈善”,对中国慈善事业制度的建设破坏力很大,你怎么看?

  陈光标:当前我国还没有制定完善的慈善法律,我的这种在社会上会产生比较大影响和冲击力的慈善,恰恰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慈善。

  成都商报:2009年4月,被推选为“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你曾在微博上发倡议,仅仅三天,来自全国的90多名企业家共捐赠款物共计1.27亿元,你怎样看你的号召力?

  陈光标:这种号召力,也正说明我的高调扬善取得了效果,很多人在响应。有的富豪被感动了,自觉自愿参与捐赠。有的富豪有压力了,被动捐款,总是好事。

  响应我捐款的人中不少是我的“粉丝”和企业家朋友。他们经常说,光标,你说捐多少万,我马上去银行取。但我带朋友发放捐款有一条,我自己的我可以直接发放,但朋友企业家给我的钱,我必须通过基金会走,开张发票,定向用在什么地方,让他们知道。

  从小就高调

  用鼻涕把小红花贴到脸上

  陈光标自称小时候就喜欢“高调”。他至今念念不忘的是,10岁那年,当得知邻居家的小伙伴没有学费时,陈光标用卖水挣来的1.8元钱,帮其交了学费。老师用纸剪了朵小红花表扬他。唾沫粘不牢,他弄了一点鼻涕将小红花贴到自己脸上。那一天,他不仅在各个教室“炫”了个遍,还在村里挨家挨户炫耀了一番。接下来他发现,有许多同学开始主动抢着打扫清洁、擦黑板什么的。

  做了好事,就一定要说出来。他的理论是,做一件好事,你能传播给10个人,等于你做10件好事,传播给10000个人,就是做了10000件好事。

  家人

  妻子很支持,两个儿子都很优秀

  “每天我都会给老婆发‘我爱你’、‘我想你’的短信,因为我们感情很深。”

  成都商报:两会还没结束,你就到日本救灾,从日本回国后又到云南盈江,妻子孩子有意见吧?

  陈光标:我的妻子一直都大力支持我做慈善,而孩子对于我经常到外地救灾早已习惯了。虽然远在他乡,每天我都会给老婆发“我爱你”“我想你”的短信,因为我们感情很深。

  成都商报:听说你的两个儿子很出色?

  陈光标:是的,这是我的自豪,大儿子陈环境读中学,成绩、表现一直非常优秀。小儿子陈环保去年在全国钢琴大赛少儿组得了一等奖,郎朗在南京演出时,还上台与郎朗四连奏。

  成都商报:现在你的弟弟在一家工厂做保安,妹妹在一家酒店给人洗碗,会不会有人说,你到处捐助,却不帮助弟弟妹妹?连家人都不关心?

  陈光标:我曾将他们安排进公司,但他们能力有限,不能胜任,所以后来又离开了。弟弟现在是2500元一个月,我妹妹是2200元,他们身强力壮,能够自食其力,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不是挺好的吗?

  但对于他们的孩子,特别是教育方面,我有责任有义务。他们的孩子,以前我每个月给1000元,后来1500元、2000元,今年刚刚调到3000元,每个月打在卡里。

  价值观

  “记住陈光标,像记住雷锋一样”

  高调行善,我会继续坚持,当然对网友提出的一些善意的建议,我是会认真思考并接受的。

  成都商报:你个人的财富观和价值观是什么?

  陈光标: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在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物种以竞争为原则,人类则以互助为原则。我认为富人自愿通过多种形式捐助和帮扶他人,是一种以道德、爱心为基础的分配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至于我个人的价值观,我希望中国历史和人民记住陈光标,像记住雷锋一样。

  成都商报:对于各种争议你还想说点什么?

  陈光标:我希望那些不理解的网友,能够对我做过的慈善事情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然后再去进行评价。也希望广大网友对我做慈善的方式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鼓励。这些年来,我拿出10几个亿,帮助了70多万人。我想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骄傲。高调行善,我会继续坚持,当然对网友提出的一些善意的建议,我是会认真思考并接受的。

  B面

  低调

  他保护了受助孩子的隐私

  “他是一个善意又善解人意的慈善家。”

  根据媒体报道和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7年,陈光标就开始了作为企业家的第一次捐助。当年他的公司收入20万元,拿出3万元帮助一名白血病女孩。多年后,有记者找到这名女孩,希望她出面与陈光标一起做一个节目,对方表示拒绝。陈光标听闻此事后表示,对方现在已经19岁了,不愿把小时候生病的事拿出来让大家知道,她有自己的考虑也是对的。

  最新出版的一本《陈光标传》如此点评此事:“他并不认为把别人的感激当作自己炫耀的资本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更何况如果这种光彩是建立在别人的难堪和痛苦之上的话,他就更加不能允许了。他是一个善意又善解人意的慈善家。”1个月前,他在成都也给一位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孩子捐了5万元钱,并应孩子家人的恳请没有向外界透露孩子的信息。

  家庭

  乡下老屋,教儿子忆苦思甜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没奶吃,陈光标的妈妈就给别人家小孩喂……这似乎是陈光标耳濡目染到的最早的慈善教育。

  陈光标走上慈善之路,跟他小时候的经历紧密相关。

  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联淮村有一间昏暗的茅草老屋,20平方米左右,屋内现在还留有一盏煤油灯、一张单人床、两口灶和犁。这是陈光标小时候住过的地方。现在老屋四周和屋顶,都专门加上铁皮保护着。这也是陈光标对儿子进行忆苦思甜教育的基地。

  邻居老陈表示,印象中陈光标小时候家里穷,后来成为亿万富翁,回家修了路,建了农贸市场,在外捐了很多钱。

  2005年,因为父母在大都市里住不习惯,陈光标在老家修建了一户庭院式的建筑。大门上的对联是“人世间社稷上行善积德感人心需几代人付出;天地中乡陌里吃亏是福树榜样要一人先行”,横批“厚德载物”。进大门又是一块石碑,上书“积善行德,一生追求”。大堂外,悬挂着“达善堂”的牌匾。

  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里时,陈光标的母亲姚翠侠正在屋里择菜。父亲陈立胜躺在床上,他做过手术,身体不好。手术是2008年7月做的,花了200多万元。陈立胜说,本来打算2008年5月做手术的,没想到,陈光标跑到四川地震灾区去了,当时他还生气。后来知道事情原委后,老父亲理解了儿子。

  在陈立胜的印象里,家里最穷的时候,牛没有吃的,就扯屋顶上的茅草喂牛。陈光标的哥哥姐姐就是饿死的。陈立胜至今念念不忘的是,村上一位会计有一次给陈家送来一袋米,让一家人度过饥荒。为此他常常教育子女,吃过苦、受过罪的人,要换位思考。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没奶吃,陈光标的妈妈就给别人家小孩喂;下雨了,父母先去抢别人晒的粮食;有乞丐路过,添一双筷子让乞丐进屋吃。这似乎是陈光标耳濡目染到的最早的慈善教育。

  30年后,陈光标成为亿万富翁和中国首善。但陈立胜老两口依然坚持自食其力,没有请人照顾。对于儿子“裸捐”的行为,陈立胜表示完全支持,富不过三代。如果留钱给下一代,下一代就不会奋斗了,容易成败家子。

  祖国至上

  公司楼顶有103面国旗,一年一换

  “以人为本 祖国至上”这8个字出现在公司人员的名片上,新员工进入公司必须会背诵“八荣八耻”。

  稍远一点看陈光标公司这幢大楼,楼前三面旗帜,中间一面则是国旗。而在楼顶,更是一片国旗迎风飘扬。据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楼顶总共有103面国旗,一年一换,保持鲜艳。陈光标的办公室有国旗,他家里也挂着国旗。

  公司大门旁的墙上写的不是公司名字,而是“江苏黄埔防灾减灾应急中心”。这里已经对3万人免费进行了相关培训。

  在这面墙的后面,是公司的企业理念“以人为本 祖国至上”8个大字。这8个字也出现在公司人员的名片上,陈光标的名片则另外多出两句:富而有德,德富财茂;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新员工进入公司,必须会背诵“八荣八耻”。日本地震发生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到商店买了6面国旗。

  陈光标表示,自己的财富来自于国家和社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他的今天。因此一旦有需要,就应该回馈给国家、社会和人民。这就是他为什么一直致力于慈善捐助的原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