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会中的公益民生提案 你支持哪一项?

两会中的公益民生提案 你支持哪一项?
2011年03月04日 10:27 新浪公益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首份集体提案关注养老
  在集体提案中,委员们提出,应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进行补贴。建议由财政按新增床位数对养老院给予5000~10000元的建设补贴;按实际收住老人数每人每月给予50~100元的运营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天使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段拉卡昨天建议成立专门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基金,落实政策的部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绿色通道,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人大代表迟夙生:建议立法禁止父母带儿乞讨
  迟夙生:我之所以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就是因为,我接触过很多有流浪经历或被拐后强迫乞讨经历的孩子,当他们一旦成为案犯,作案手段很残忍。我给他们做辩护时发现,这样的经历带来的阴影是终身难以磨灭的,这些孩子的思维和正常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不一样。

  人大代表建议用法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学会独立写建议,面对摄像机镜头手心不再冒汗,聊天中时不时冒出几个法律术语……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早已没有第一次上会的紧张。作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的代表,今年两会他在儿子的指导下,完成并带来了关于用法律手段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建议。

  人大代表关阔山建议为垃圾处理立法
  作为基层代表,关阔山代表这次带来的建议与他的本职工作有关,与普通市民的生活相关,是针对垃圾分类处理的。他说,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就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直接体现。首先要为垃圾处理立法,制定相关条款,明确各级政府和市民的责任;还要把相关知识写入中小学生课本。

  人大代表:法律应重罚利用拐卖儿童乞讨行为
  由学者率先开展的民间打拐行动轰轰烈烈,在全国两会期间也得到了代表的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高级法官拉依萨·阿列克桑德洛娜建议:加大拐卖妇女儿童行为的惩罚力度。她同时表示,“我看好微博打拐,这是公民意识的体现。”

  政协委员:医院义工志愿服务值得全国推广
  “公立医院改革千头万绪,而义工是其中的亮点。在优化就医环境、缓解医患矛盾方面效果明显,值得全国推广。”冯世良、迟宝荣等7位政协委员来到人民医院现场调研义工志愿服务,呼吁扩大义工服务范围、填补法规空白。

  政协委员晏紫两会提案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
  对于“关于农民工孩子上学问题”的提案,晏紫介绍,“因为农民工考虑到孩子上学问题,进而延伸出今年各地招工都很难。而且不同城市对本地小孩和外地小孩上学有区别对待,那这些小孩子小时候得不到好的教育,长大了对国家也是有损失的,所以我呼吁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称救助乞儿靠完善儿童福利保障
  由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转发的一条失子母亲求助信息,演变至“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持续热潮,一场民众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正不断发酵。目前,已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将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打拐提交议案。

  人大代表许智慧:政府应明令禁止公款买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协副会长许智慧表示,公款消费烟草是一种“权力消费”,公务员接受烟草馈赠已成为中国特有的烟草贿赂。她建议国家应该明令禁止政府部门用公款买烟行为。

  许家印:房地产商身上要有道德的血液
  对于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许家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商是社会的一份子,应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他们身上有道德的血液,每个企业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应该有道德的血液,不仅仅是地产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行业都应当有社会责任

  戴秀英委员:建立村医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受诸多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村医身份不明半农半医,工资待遇缺乏保障,社会福利没有着落,村医队伍建设滞后成为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戴秀英建议,建立村医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除村医养老之忧,从而吸引更多卫生人才扎根农村基层。

  政协委员建议全民打太极 称可节约医药费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抛出了数份提案,在其中一份提案中她提出,应该全国推广普及打太极,可以节约医保医疗费,健身养生,利国利民。该提案一出,板砖纷纷飞来。有网友认为这个提案不具有操作性。而张晓梅昨日以亲身体验向记者解释,打太极真不得病,且完全能像工间操一样推广。

  政协委员建议农民工在小城镇安家就业
  陈德:我带来了关于农民工方面的提案。针对农民工留守儿童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农民在小城镇安家就业。广大农民工没有市民待遇,在养老、医疗、户籍、子女教育方面都与市民有很大差距,今后这些问题将是社会的一个主要问题。

  委员建议:控烟履约应由卫生部牵头实施
  成都市民盟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在媒体见面会上对外公开了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李铀提出《加大力度推进“控烟”的建议》,认为应由卫生部牵头实施控烟履约,而不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主管部门工信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