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垃圾分类投入大 谁来买单?

垃圾分类投入大 谁来买单?
2011年03月02日 10:1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实习生 付旭云) 距离广州4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只有1个月的时间,而市城管委表示,目前做得好的只有广卫街和万科金色家园小区。成功小区的这种方式是否可以复制?记者昨日回访发现,金色家园模式的前期投入较大,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有物业公司的小区。

  分类垃圾桶遍布小区

  昨日,记者刚到万科金色家园小区,就看到小区广场、靠近路边人行道有几个分类垃圾桶。而在小区内部,分类垃圾桶更是随处可见。小区的广场、绿化带旁还有地下停车场,都摆放着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是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每个垃圾桶的桶身或者后方的墙上,都贴着醒目的标识和图片,告知居民哪些垃圾应该分在哪一类的垃圾桶中。记者打开垃圾桶发现,里面的垃圾都有按照不同分类整齐摆放。

  据金色家园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张宝昌介绍,该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是由物业牵头进行的。去年除了金色家园外,万科旗下的金色康苑、金色荔园等4个小区都推广了垃圾分类。而今年,该公司还将继续在已交付的十几个楼盘中陆续开展垃圾分类。

  据介绍,金色家园小区共有321户,其中280多户是常住户。“粗分后的垃圾还将统一送到分拣站进行细分。”张宝昌告诉记者,小区的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还设有生活垃圾分拣站,对收集来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记者在位于负一楼停车场的“生活垃圾分拣站”中看到,由于开了风扇通风,加之洒了香水,生活垃圾分拣站里的异味并不大。

  物业人员柔和宣传分类

  张宝昌介绍,该小区的环卫保洁是外包给别的公司做的,每天晚上10点,一名环卫工会专门将每天的厨余垃圾全部收到分拣站,因为经过分类后,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并不多,大约3天才需要收一次,并且在垃圾分拣站内,另一名专门经过培训的环卫工还会在每天上午的7时~11时进行“二次细分”,将居民分得不好的再次分类,主要是针对可回收物的。

  张宝昌表示,由于大范围进行宣传,小区内的居民已基本能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了,但也依旧有一些改不掉坏习惯的居民。对此,他们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果发现哪一层的居民出现没有分类的现象,物业公司大堂工作人员会上门与居民沟通。“并不是说上门就专门劝居民要垃圾分类,我们给住户派邮单、快件等时就顺带提及,采取比较柔和的方式沟通。”张宝昌说。

  分类经验

  厨余垃圾:每日回收,有专车运走

  据了解,金色家园每天大约收到八九桶经过初步分类的垃圾,这些垃圾经过专门培训的保洁工分拣后约有四五桶厨余垃圾。中午1点半左右,厨余垃圾会由专门的垃圾车运到大田山进行堆肥实验。

  可回收垃圾:回收积分可换礼品

  “收集的可回收物卖不了多少钱,但是只要居民将可回收物分出来,就可以积分换礼物。”张宝昌说,金色家园小区的可回收物有专门定点的公司进行回收,每个月也就最多只能卖500元左右。可回收物价值不大,最初不少居民就懒得分。

  为了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物业公司专门设置了积分小存折,市民可以办理积分卡,在可回收物的积分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可以换取文具、餐具、挂饰等一些小物品。“现在都是选择换积分的多。”张宝昌说,目前已经办了100多个积分卡了。

  废旧电池:与定点公司合作回收

  除了传统的4个分类垃圾桶之外,小区花园的垃圾桶旁边还专门增设了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

  “废旧电池的处理让城管委很头疼,但是我们集团跟深圳的一家公司有合作,它会根据废旧电池数量的情况,不定期过来免费收集,不过居民小区的有害垃圾本来就不多,基本都还是废旧电池。”张宝昌说。

  推广难题前期投入大钱从哪里来?

  金色家园的垃圾分类方式可以复制吗?张宝昌说,垃圾分类的前期投入是比较大的,比如要增加分类垃圾桶等硬件设施,还要增加分拣人员。而这笔钱从哪里支出,会不会增加物业管理费,都备受小区居民的关注。他表示,金色家园共有3栋楼,每栋33层,每层楼有3个垃圾桶,再加上小区内部的,粗略就有100多个垃圾桶,比以前增多了2/3。而在推广垃圾分类时,对于该公司旗下的4个小区,城管委只投入了20套塑料分类垃圾桶。

  记者了解到,这些分类垃圾桶每个100多元,金色家园的垃圾桶大约需要3万元。“这笔费用挺大的,最开始分类所得的收益根本就支撑不了,现在都是由集团支付的,集团公司有预算,愿意支持居民们搞垃圾分类。”他表示,金色家园的经验可以推荐给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也要根据各个小区不同的情况,例如有的小区物业承担设置分类垃圾桶的费用有难度,如果支付不起,有可能会转嫁给业主。

  厨余垃圾多运力够不够?

  “大量推广的话,厨余垃圾怎么处理,这也是个问题。”张宝昌同时还提到,原来小区内的垃圾是由街道的环卫工全部混一起收走的,后来小区推广垃圾分类之后,物业就与城管委协商,专门派了一辆车每天来将厨余垃圾运到大田山堆肥。但是,该公司的10几个楼盘今年陆续都会推广垃圾分类,是不是每个小区都会有一辆专门的车?运力够不够?这些都是推广垃圾分类小区关心的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