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部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在京发布

首部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在京发布
2011年03月01日 12:08 新浪公益

  首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于2010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2月26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会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教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师曾志教授等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众多NGO代表出席了发布会,部分与会代表还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博士主编。从2011年起,《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将每年发布一次,希望通过对第三部门进行系统的观察和研究,展示第三部门具有典型性、示范性、趋势性和引领性的内容,以逐步确立行业规范,推动组织创新、行业自律和外部问责,加速第三部门的健康发展进程。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包括总报告、分报告、典型案例、大事记四个部分。总报告对当前中国第三部门进行了环境分析,认为中国的第三部门是“依附式发展的”第三部门;中国的第三部门在整体上还非常弱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缺乏自主性,并且存在结构与功能的失调,其命运掌握在环境力量手中,尚不具备主宰自己未来的能力。

  分报告探讨了五个主题:自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发布以来,中国的企业(家)基金会作为第三部门的新成员出现的背景、产生的意义、价值,和面临的挑战;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发展脉络、六个环节、基本特征以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社会组织目前的能力无法对接政府的需求,同时社会组织的独立空间又受到政策挤压;近年来由政府、媒体、民间组织各方组织的公益类或慈善类评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种公益评奖到底重在什么,专业性和权威性来自哪里,评奖的目的、意义和价值何在;随着公益领域的发展,媒体对公益领域的关注日益增加,媒体已成为公益领域的问责主体,并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不过,媒体对公益领域的问责仍停留在法律、道德层面,还未触及绩效问责;志愿精神和志愿者是第三部门发展的基础,以大型事件中、日常情境下的志愿者的参与方式和志愿者追求的价值、传递的理念为观察点,可见“志愿”在中国不是一件舶来品,西方意义的志愿精神和中国的志愿精神虽然在表现和内涵方面相通,但对志愿者而言,其内在的支配逻辑却不相同。

  典型案例部分对具体的机构、项目、人物、事件进行剖析,包括中国真正的社会企业——富平家政学校、创造了奇迹的“爱心包裹”项目、李连杰与“壹家人”的公益理念。

  大事记记录了法律法规、政府行动、行业建设、活动方式和资源、组织建设、学术界、公民行动和海外力量八个方面自2008年以来对中国第三部门有重大影响的26件大事。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1)》已得到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认可与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先生称“本书的观察角度与方式同蓝皮书和专业书籍相比更有特色,以生动的方式提供了大量有助于读者理解与思考的特殊信息。”南都公益基金会徐永光理事长称“它抓住了第三部门当前最为核心的问题。同时报告本着独立的价值立场,对好的事物不吝啬表扬,对不好的事物也不放弃批评,由此可见研究者对第三部门发展的责任意识。这是一本颇具分量的观察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指出:“该报告是中国第三部门建设系统中独立观察智库的开山之作。”

  本报告的资助方、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对该报告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本报告是迄今我所看到结构最为严谨、行业观察角度犀利而深入、观察系统全面、收集材料详实、案例调研精深、对行业相关各方具有启迪指导作用的很好的一份行业观察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长期致力于理论研究,特别是本土经验的总结与开发;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独立的专业评估咨询机构,专注于公益咨询服务、前瞻性研究与开发;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中国公募基金会中创新不断,带头自律,支持和推动行业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该报告,是期望借此推进行业理论构建,加强社会对第三部门的关注与研究。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的持续推出将使我们见证中国第三部门的动态发展状况和趋势,也使我们不断地反思什么样的第三部门才是中国最需要的,第三部门将如何行动才能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部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