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社保年亏百亿”警示全国

上海“社保年亏百亿”警示全国
2011年02月16日 09:17 新京报

  “因为上海的社保基金年年有窟窿,而这个窟窿还不小,特别是这些年来,每年的亏空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收少支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上海财政局一位官员表示。(据2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

  上海退休工人每月1800元,低于北京和广州水平。这无论如何都让人费解。经济总量很大,财政收入很高,土地出让金快速增长,被称为中国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的上海,退休人员工资如此之低,社会保障窟窿如此之大,令人不敢相信。

  从报道中得知,2011年上海财政预算在社保基金和就业方面拟安排支出达到167.7亿元,占2010年上海财政收入(2873.6亿元)和土地出让金收入(1500亿元)的3.8%。虽然不知道填补社保资金缺口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为多少合适,但是,这个比例显然还有提升空间。

  上海每年社保亏空百亿元对全国是一个警示。因为,上海社保资金收少支多的根本原因是离退休队伍的快速扩大,即: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这种情况未来将愈演愈烈。社保资金收少支多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窟窿将会越来越大。而这个严重问题不只是上海,在全国都一样。也就是说,全国都将很快面临上海社会保障的困境。

  老年事业白皮书指出,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发展中国家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超过10%就属于老龄化社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近13%。至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需要领取退休金的人越来越多,在职人员相对越来越少,这意味着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也将越来越大。

  国家从现在就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提高本来收入就很低的从业人员缴存养老金比例,必然造成从业人员现时生活压力加大,将会挤占正常消费,进而对整个经济持续发展不利。因此,出路只有两条:一是将庞大的存量养老基金进行经营和运作,使其快速增值。这里的一个问题是,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包括养老金,如果养老金投资出现风险,影响和责任都很大。二是国家、地方用财政资金、土地出让金和国企上缴红利填补。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特别是国企上缴红利部分,应该全部用于填补社会保障资金窟窿。这就要求大幅度提高国企上缴利润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中国庞大的国企体制下,解决社会保障资金缺口问题不是没有出路。

  余丰慧(河南 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