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留守儿童:如何温暖你的心?

留守儿童:如何温暖你的心?
2011年02月14日 10:37 新京报
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80岁的奶奶背着1岁的小孙子。孩子的父母在广东打工。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80岁的奶奶背着1岁的小孙子。孩子的父母在广东打工。
一位曾经有心理阴影的留守儿童发给妈妈的短信。经过老师的逐步开导,这个孩子已不再怨恨父母。一位曾经有心理阴影的留守儿童发给妈妈的短信。经过老师的逐步开导,这个孩子已不再怨恨父母。
广西天等县民族小学,几位留守学生在上二胡课。学生多,二胡少,老师用奶粉罐和扫把柄制作了这种“奶粉罐二胡”。  广西天等县民族小学,几位留守学生在上二胡课。学生多,二胡少,老师用奶粉罐和扫把柄制作了这种“奶粉罐二胡”。
小飞、小强四兄妹和71岁的奶奶在租住的屋内吃晚饭。他们的父母长年外出打工,奶奶平时打零工,在校外租房照顾他们。  小飞、小强四兄妹和71岁的奶奶在租住的屋内吃晚饭。他们的父母长年外出打工,奶奶平时打零工,在校外租房照顾他们。
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留守儿童梁梅英、梁梅婷、6岁的弟弟和58岁的爷爷一起生活。他们的父母都在广西打工。  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留守儿童梁梅英、梁梅婷、6岁的弟弟和58岁的爷爷一起生活。他们的父母都在广西打工。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的孩子坐着小三轮摩托穿过山洞回家,十几公里的山路,汽车无法通行。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的孩子坐着小三轮摩托穿过山洞回家,十几公里的山路,汽车无法通行。
小梅放学到家,爷爷奶奶经常还在外劳作。10岁的小梅在自己布置的房间里摆弄她最喜欢的洋娃娃。小梅放学到家,爷爷奶奶经常还在外劳作。10岁的小梅在自己布置的房间里摆弄她最喜欢的洋娃娃。
2010年12月30日,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一个女孩独自玩耍。这里交通不便,很多人外出打工,8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2010年12月30日,广西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龙粟屯,一个女孩独自玩耍。这里交通不便,很多人外出打工,8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村留守儿童的出现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父母长期不在身边,隔代或亲戚寄养常常无法满足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心理需求,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患各种程度心理疾病的比例偏高,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堪忧。如何在生活和心理上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的心不再孤单,值得思考和关注。□本报记者 浦峰 摄影报道 每天放学,13岁的堂兄弟小飞、小强哥俩背起书包一起跑回离校两百米的“家”。屋子里很黑,是个毛坯房,71岁的奶奶在忙着做晚饭。说是晚饭,也就是一小锅白菜,里面有几片自家腌的腊肉,旁边一个妹妹一个弟弟趴在小椅子上写作业。这里是奶奶为了就近照顾四个上学的孙子孙女临时租的,一年租金2500元,老人有两个儿子,儿子和媳妇长年在外打工,平日里,这两家的孩子都由她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照顾。

  小飞哥俩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民族小学的学生,和他们情况相仿的孩子,在天等县民族小学有很多。天等县民族小学共有留守儿童674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其中在校寄养的有312人,亲戚家中寄养的186人,隔代寄养的176人。学校为了便于管理,做了一本留守儿童花名册,上面记录了学生父母的电话、在哪里打工、学生的寄养情况等信息,以便遇到问题能及时联系沟通。

  学校留守儿童咨询室的黄海东老师说了一个案例:12岁的小丽,父母长年外出打工,前阵子小丽连续给妈妈发短信,指责抱怨妈妈,并有自杀倾向,在外打工的妈妈很伤心又很着急,只能和老师联系。小丽的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让大家了解在外打工父母的艰辛生活,在心理上开导她,逐渐让小丽摆脱了对父母的怨恨。“我们现在经常定期开主题班会,进行励志教育,还带学生去附近工厂体验大人的艰辛”,即便如此,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对未来有些灰心。很多留守儿童对未来的设想是:中学毕业后也学父母去外面打工。

  天等县天等镇荣华实验学校的学生小梅家住宏魁村龙粟屯,每个周末,她都和屯上二十几位伙伴一起挤上屯里派来的两辆三轮摩托,驶向十几公里外被群山包围的家。他们的家位于群山深处,这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资源缺乏,所以绝大多数的年轻父母都选择了外出打工。

  天等县民族小学的苏华英老师说,尽管条件有限,但老师们很希望通过更多的课外生活让孩子们过得更健康开心。

  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对许多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就是电话里的声音,长期亲情缺失,代管不力,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值得社会关注。

  ■ 相关新闻

  超60%家长最关注孩子学习问题

  去年,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留守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亲子教育缺位现象。63.2%的家长表示平时最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对其他方面的关注。半数留守儿童“最想得到的礼物”是学习用品、书籍等。

  留守儿童在表达对父母外出打工的态度时,总体上表现出较高的成熟度。有60.3%的留守儿童表示“支持”父母外出打工,对此表示反对的占19.4%,还有15.6%的留守儿童没有表达明确意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