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探梦新展品大赛收官 中国创意有望进入展馆

索尼探梦新展品大赛收官 中国创意有望进入展馆
2011年01月18日 19:15 新浪公益

  历时近7个月的“索尼探梦科技馆新展品创意大赛”日前完成最终评选,从2010年5月开始面向社会广大科学爱好者征集创意,到10月31日进入评选阶段,“索尼探梦科技馆新展品创意大赛”共获得来自全国的91项有效作品。通过初评、复评和决赛三个阶段的严格筛选,最终六个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创意、互动和节能单项奖,从而得到从参观日本索尼总部到索尼数码相机的不同奖励。

  索尼探梦科技馆馆长、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关及CI管理本部副总裁李曦在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时表示,探梦科技馆的展品全都来自于美国和日本相关科普机构,或由国外的专业团队专门开发打造。“随着索尼探梦的10年成长,特别是我们感觉到中国年轻一代的科技爱好者的创造力在不断提高,我们决定举办这个活动,希望以索尼的创新精神,鼓励中国的年轻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力争取得突破,让真正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精彩展品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这种从设计策划到动手实施的过程,对占参赛选手80%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是一次挑战,他们普遍拥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但在动手实践、项目统筹和演讲表达等方面往往缺乏经验。这些素质正是大学生们走向社会所必须的,因此这次活动对很多参赛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次独特的社会实践。

  获得大奖的“用生命绘画”,其作者金泽宇是一位有着深厚艺术背景的理工科学生,他正准备选择计算机艺术领域进行深造,这个作品核心的CF语言本来是他从学术角度描述分形理论的一个研究。针对探梦科技馆的观众特色,他重点呈现了分形在模拟绘画中的应用,让原本高深的数学理论变成具备灵性的画笔,可以给小鸟添上羽毛,给衣服添上花边。

  “这次活动最终参与决赛作品中,有几位选手有着艺术和理工的综合背景,他们的作品特别有意思,有些参赛团队则由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的碰撞能产生精彩的创意火花,也鼓励青年学生不仅要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深入,也要在横向扩展自己的艺术等领域的修养。”本次活动的评委,首都师范大学科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常务理事、航空科普教育委员会主任汪耆年老师说。

获奖选手与专家评委合影获奖选手与专家评委合影
二等奖学生展示获奖作品二等奖学生展示获奖作品

  第二名的“光的三次方”作品,通过高速旋转的LED屏幕,利用视觉暂留现象,让观众看到立体图案,成为一种通过简单方式显示裸眼3D效果的途径。三位来自清华大学的选手不仅先后制作了两个演示模型,在面试环节清晰展示了将平面图案旋转为立体图像的效果,而且在评委老师的建议下,现场进行调试,尝试显示更为复杂的非对称图案。他们灵活的思路和出色的动手能力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索尼探梦科技馆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建立,是由索尼公司出资并提供全面支持主要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公益型科普场所,围绕 “为了下一代”(For theNext Generation)的公益主题,融汇了索尼最新数码技术和美国旧金山Exploratorium展馆经典科教展示经验,致力于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个能够亲身体验科学的神奇、了解科学的意义、培养对科学的浓厚兴趣的场所。

  2010年10月28日,索尼探梦科技馆庆祝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十年间,索尼公司在“索尼探梦”项目上已经累计投入近4亿元人民币,用于科技馆场地、展馆运营、高科技展品引进、先进科普教育模式的导入、专业科普工作人员的培育以及公益活动的延伸开展等。截至2010年底,“索尼探梦”科技馆已累计接待了超过110万名参观者。

  相关介绍:

  “索尼探梦”科技馆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建立,参观者可以寓教于乐地学习光与声音的科学原理,同时亲身体验先进数字技术带来的光与声音的娱乐享受。 除新颖独特的高科技展品外,“索尼探梦科技馆”还会定期举办科学、历史、自然、文化等方面的主题活动,使其成为青少年“亲近科学、亲近自然”的平台,为开启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想而不断努力。截至2011年1月,“索尼探梦科技馆”已累计接待了超过110万名参观者,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相继被评为北京市青少年科普活动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很多学校将其作为固定的课外教育基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