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别让突击节能凝冻了人心

别让突击节能凝冻了人心
2011年01月13日 09:42 京华时报

  一些地方打着节能减排的旗号,造成用电难、取暖难,这种动辄侵害百姓权益的思维和做法,值得警惕。再节能,也不能节老百姓过日子的能,应当成为开展节能减排的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否则,在这隆冬时节,保不齐又会冒出个突击节能的新搞法,伤害民生,凝冻人心。

  这个冬天,对生活在河南林州市的人们来说,确实有点冷。据报道,当地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强令关闭一家电厂,导致当地两家热力公司失去热源,不得不停暖。各大机关单位开始给员工做安抚工作,防止他们向上反映,而11日林州最低气温为零下10℃。

  去年以来,在不少地方,我们看到了拉闸限电的威力:政令一下,漆黑一片,企业苦不堪言,百姓颇有怨言。为此,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强调节能减排不能靠短期的突击行动,更不能停限居民生活用电、采暖和公共设施用电。没想到,拉闸限电又有新版本,这次是殃及百姓取暖。

  甭管是拉闸限电,还是停止供暖,本质上都是通过突击行动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这样的节能有两个特点。一是应付上面。闸虽然拉了,但厂房里、街市上柴油发电机蜂起,浓烟蔽日,造成更大的能耗和污染。电厂虽然关了,但各单位、各家各户的小锅炉、土暖气开足火力,排放量更多了。这样的节能,对社会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以节能减排的名义,反而造成了耗能增排,看似悖论,但地方干部却不这样看。因为在目前考核制度下,主要看用电量,这个指标一达标,则乌纱可保,前途有望。他们正是盯住了这一点,玩起了数字游戏,而不管是真节能还是假节能。

  二是损害下面。凡是搞突击节能的地方,都属于“平时不念经、病急乱投医”。节能减排本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系统谋划、常抓不懈,而一些地方长期唯GDP马首是瞻,“傻大黑粗”不忍割舍,“绿色循环”搞不上去,能耗欠账过大,节能赤字惊人,却忽然要在考核大限到来之前“找平”。怎么办?只好通过行政力量,从老百姓身上打主意,从民生领域使劲抠挤,不顾后果、没有预案地草率行事,让全社会来承担其节能工作不力的后果。

  林州市有关工作人员在回答为何停暖时,不仅闪烁其词,还口口声声“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想着老百姓”。如果真是想着,为什么不在原有电厂关闭前,先找到可靠的新热源?为什么“想来想去”,还是让老百姓在大冬天里忍受寒冷?而且,不仅身体挨冻,嘴上也要“封冻”,不让人们向上反映问题?

  一些地方打着节能减排的旗号,造成用电难、取暖难,不仅背离了节能减排初衷,更是以所谓的公共利益损害公众的具体利益,以所谓的长远利益损害公众的现实利益,这种动辄侵害百姓权益的思维和做法,值得警惕。

  权力的运行,需要划定一条必须遵行的底线。再节能,也不能节老百姓过日子的能,应当成为开展节能减排的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否则,在这隆冬时节,保不齐又会冒出个突击节能的新搞法,伤害民生,凝冻人心。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