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企业环境责任频走纠结路

企业环境责任频走纠结路
2011年01月13日 09:26 公益时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企业和NGO的关系显得耐人寻味。例如,企业频频遭受NGO的联合质疑,以及NGO对企业的监督作用加强。其中,“IT品牌遭NGO联合质疑”、《绿化中国供应链》报告、“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启动”等行动是代表性案例。

  核心词 联合质疑

  从2010年4月份到8月份,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然之友和达尔问等34家民间环境NGO接连分布了三份联合发布调研报告,联名致函多家知名IT厂商,质疑其供应商存在重金属超标违规排放问题,希望这些企业对此关注并回应。

  IT产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中所涉及的29家IT品牌企业有:LG公司、苹果公司、索尼、诺基亚、惠普、英国电信、阿尔卡特、三星、东芝、海尔、爱立信、新加坡电信、IBM、佳能、松下,东芝等知名企业。

  环境NGO对这些供应商企业作出环境违规判断的依据是2004年以来中国大陆各级环保部门等官方渠道公开的环境质量信息、污染物排放数据以及各地企业的超标违规记录。报告发布时,由IPE牵头搜集的这些数据已经超过了6万条。

  第二期调研报告发布后,中外各界给予了IT产业重金属问题以关注,除了国内一些民间环境NGO和消费者向相关品牌明确表达了自己对其环境表现的关切外,日本、美国等地的一些环境NGO也纷纷传递信息,敦促企业回应。

  在提示信发出约一个月的时间内,仅有9家企业向环境NGO作出回应。6月5日,34家环境NGO发布第二次调研报告,又有一些企业相继与环境NGO取得联系。第二次报告发布约半个月后,29个知名IT品牌中,仅有包括苹果在内的6家厂商还没有就环保质疑与NGO展开直接沟通。8月11日,第三期调研报告发布,消费者的意愿表达促使全部IT品牌打破了沉默。

  核心词 共同监督

  IT品牌重金属超标违规排放问题平息之后,NGO的脚步并没有停留。在2010年10月22日召开的“绿色供应链——中国企业的挑战还是商机”研讨会上,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共同发布了《绿化中国供应链:在华供应商改进环境表现的实践经验》报告。

  报告从290家在环境上表现突出的在华供应商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5家企业,分别来自纺织业、制鞋业、消费品、皮革业与电镀行业,着重展现了这些不同行业的企业在中国面临挑战的商业环境中,通过提升其环境表现,尤其是废水处理方面的改进,增加其市场竞争力的真实案例。

  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着重论述了以下问题:供应商采取了怎样的管理措施而非仅仅是技术手段提升环境表现;如何通过低成本解决方案改善环境绩效;曾经出现环境违规的企业如何改进环境表现;多个利益方参与和第三方审核如何有力推动供应商改进环境表现。通过这些问题的论述,为更多欲直面环境考核的供应商提供借鉴。

  发布的该报告表明,在华供应商通过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提高环保方面的表现,为中国商业探索“绿化”之路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模式。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报告的主要作者马军表示,在华供货商完全能够找到有效的、创新的办法来降低环境影响。“但要促使其成为负责任的制造商,主要利益相关者,尤其是作为采购方的企业,也需要证明他们足够重视供应商良好的环境表现。”

  核心词 携手共进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是一项由企业发起,联合政府、地方、上下游产业链和学术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旨在凝聚责任企业的榜样力量,以帮助和引导企业和地方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推动低碳经济成长联合行动。

  11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百事(中国)、青岛啤酒、欧莱雅(中国)、通用电气、海尔集团、蒙牛乳业集团、联想集团等各行业领袖企业联合发起为期三年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并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以更有效地推动中国低碳经济实践和发展。

  这次各行业领袖企业共同主导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不仅标志着低碳经济发展已经由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为企业行动,同时也标志着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开始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的发起者和创始者均是来自于重要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些企业因其在低碳经济中的前行和探索,加之人才、资金、技术以及在行业中的影响优势,将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先锋作用。

  本报记者 王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