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马一牛”护航李连杰 壹基金开张就有5000万

“三马一牛”护航李连杰 壹基金开张就有5000万
2011年01月12日 11:00 新浪网

  (记者:任翔)昨天,中国公益慈善领域迎来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深圳壹基金)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启动仪式,由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以及万科公益基金会等五家机构出资共5000万元发起的这家公募基金会正式宣布成立。

  “每1人+每1个月+每1元=1个大家庭。”这是2007年李连杰创办壹基金计划时提出的理念。但去年9月份,李连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一度表示壹基金计划有可能因为身份问题停办。昨天,壹基金计划华丽转身,正式领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举行成立仪式。

  昨天下午1:30,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宣布深圳壹基金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转型的民间公募基金。专家称,这是我国民政部门积极推进社会慈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举措。据了解,2010年12月3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深圳壹

  基金的注册申请,壹基金获得了合法的公募基金会资格。深圳壹基金将由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及万科公益基金会5家共同发起,理事会由李连杰、王石、马化腾、马云等11人组成。

  昨天下午,就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后的数小时后,中国红十字会也在其官网上透露,“壹基金计划”挂靠在红十会以来,共募集捐款1.9亿多元,资助支出1.4亿多元。在双方合作关系终止后,目前还正在资助的公益项目(除通过红十字会系统实施的以外)交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继续实施和管理。

  壹基金获得公募身份证,要感恩很多人,感恩民政部、深圳市民政局,给一个年轻的基金会机会,尝试未来要走的一条路。还要感恩壹基金全球的家人,感恩一直站在壹基金背后的‘三驾马车、一头老牛’。”

  谈“公募身份证”要从企业借鉴管理经验

  记者:深圳壹基金在去年12月3日注册成功,您在写给员工的信中说到,在深圳壹基金注册成功之后,将会停止“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并注销“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是在什么情况下有了红十字壹基金计划和上海壹基金,现在为什么要注销这两个?为什么一定要重新注册公募的深圳壹基金?

  李连杰:在我个人心目中,有一个三年计划,就是三步来做,第一步就有点像个体的模式,就是我带着很多好朋友在做;希望第二年能够过度到集体的,用集体的民企形式来做,是我来做,但是带了一帮年轻的、有活力的专业人才一起做;再往下,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做公募的壹基金。其实,未来的中国公益事业,我觉得必须是由公募和非公募的基金会,还有各种公益组织、民间团体来组成,这是结构性的,必须由三方面来组成。壹基金很荣幸有一个探索,三年半的时间能成长为公募基金会,算很快的了。

  记者:我们发现有一些企业家参与进来,企业家的加入,未来的壹基金在理念和治理上会因之产生变化么?

  李连杰:其实我一直想把中国的公益基金,特别是壹基金,做成很专业化的基金会,我一直设想它是一个百年的基金会。

  如何做一个百年的基金会?必须做一个非常先进的模式,就是专业人才的管理,透明的、可持续的,专业的培训和持续的成长,要有很专业的人才,才知道怎么管理这个基金的持续成长。

  记者:您希望从企业借鉴一些管理经验?

  李连杰:对,百年的企业很多,其实全世界百年的基金会也有不少,几十年的基金会也不少。所以我一直希望,中国的公益基金要发展出一个成熟的模式。在这个成长的过程里,我觉得企业家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在开玩笑,说过去壹基金有三驾马车,就是腾讯的马化腾、阿里巴巴的马云、招行的马蔚华。我们说壹基金有三驾马车,这三年多这三个企业给壹基金支持是非常大的。其实后头还有一只老牛,蒙牛的牛根生先生一直不大出声,但是在默默支持着壹基金。很多的重大事情,一直都是在背后支持。所以我们一直在开玩笑,基金刚开始形成时就是三驾马车前头拉、一头老牛后面推。

  再有一个有意思的是,比如您说的是五家出资企业,我们的注册资本是5000万,是发起理事的机构出的。我们的企业家理事们是没有一个人可以从壹基金拿薪水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壹基金报销任何电话费、出差费用等。

  谈“去李连杰化”“是为了更好地搭建公益平台”

  记者:壹基金能够走到现在,跟您个人的付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您是怎么理解“去李连杰化”的?网友们心里可能觉得,李连杰先生您应该永远是壹基金的旗帜,永远把壹基金好好地做下去,您怎么想这个问题?

  李连杰:这两个不矛盾,我心目中的“去李连杰化”,是因为我心目中一直想做一个百年基金会。

  如果一个基金会,只是靠李连杰自己个人的公信力,和他做了一些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同,那李连杰死了怎么办?马上牵扯到一个问题,我们做

  公益的时候,都在探讨,就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旗帜,是不可以持续发展的,所以这个才是我觉得是“去李连杰化”的一个主要因素,把个人色彩去掉。

  虽然起步的时候是个体,但是一到公募基金会的时候,就要“去李连杰化”。但同时,壹基金的价值观是得到集体认同的,李连杰同时还是理事,我个人会持续用一生的时间,去关注和推动这个壹基金慈善业的发展。但是必须用理事会的结构去管理壹基金,虽然理事会本身也要换届,理事会也不是永久的。

  谈壹基金未来“我们能管理好社会人的钱!”

  记者:你们要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摸索出一种很好的制度。

  李连杰:建立一个摸索的样板,我们心目中是做一个样板。将来真正大家要记住的就是壹基金,那个属于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百姓愿意付出钱,我监督他、管他、看到他整个的流程,这样的一个基金会。我就希望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以后,它是一个自动机制。

  记者:在这样一个新的机制下,你最初设想的每人、每月一元钱,就能够付诸现实,更顺畅地实现?

  李连杰:更顺畅,有可信任的机制,我相信我交给谁都可以。因为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喜欢李连杰,就一定有人不喜欢李连杰,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世界就是这样。我希望建立起一个不属于任何个人的组织,组织是一个我们公众所认同的。当我们公众人心所向,认同了这个机制的话,这个机制就会有序地、健

  康地走向未来。是这样一个设想,所以我觉得“去李连杰化”,才能够更加体现壹基金的公众性和专业化。

  记者:您设想一下,未来公募壹基金的发展,还有什么难的事,可能比较难吗?

  李连杰:我觉得在法律结构解决了之后,最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整个理事会努力的,要去证明给所有的百姓看,我们真的是用管理企业的经验,管理所有社会人的钱。交给我们,我们要去管理好他,发展好他。我觉得这是大家会担心的,我一直也在思考这件事情。比如普通的网民会觉得,你找了这么多有钱的朋友,让他们出钱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我们去一块钱呢,每个企业出点钱不就可以了嘛?其实我们共同的价值,是说应当每个人都做,我们还继续做应尽的企业责任或社会责任,但这是我们共同的理解,希望为社会服务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