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会深圳挂牌

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会深圳挂牌
2011年01月12日 09:39 京华时报

  昨天,在深圳市民政局成功注册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可以公开募款。曾感叹为壹基金没身份而“愁白头”的李连杰现场数度鞠躬致谢,称“只有感恩不会忘本”。

  挂牌现场

  李连杰鞠躬感谢党和国家

  近三个月,壹基金的申请公募之旅成为各方关注热点。昨天,见证愿望实现的现场,李连杰表现得低调而谦卑,数度鞠躬表达自己的谢意。

  李连杰的讲话围绕着“感恩感谢”展开,他表达了四个感谢:首先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民政部,感谢红十字会,感谢上海民政部门,感谢深圳市民政局,是他们一路支持壹基金走到今天,今天壹基金成为公募基金会,会一直坚持走下去,“人只能感恩不能忘本”;其次,李连杰向所有捐过款的“壹”家人表示感谢,对一块钱和一百万块钱的捐款一样看重的李连杰,号召更多人支持壹基金,成为“壹”家人;李连杰第三感谢壹基金的团队,并称这个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娘子军”;而最后一个感谢,李连杰给了作为理事会主力的企业家们,感谢企业家过去的支持,希望企业家们把壹基金带向更好的未来。

  李连杰的数度感谢和鞠躬引来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作为李连杰的老朋友、老搭档,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的王振耀院长表示,深圳民政局对李连杰的支持,真的让李连杰充满意外和感恩,因此,今天才有这么多的感谢,“李连杰说了那么多感谢政府的话,都是他的肺腑之言”。

  领导层

  企业家上场李连杰退隐

  此次成立大会,不仅从基金会性质上标志着壹基金告别了不能独立的时期,从领导层上也开始了告别李连杰个人色彩的“去李连杰时代”。李连杰不再担任“家长”角色,退身成为“永久理事”,理事会团队变成了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强强团队。

  新成立的深圳壹基金原始基金为5000万元,由非公募性质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等5家基金会发起,每家出资1000万元,共计5000万元注册原始资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为其法定代表人,并担任理事长,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任副理事长,前阿拉善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任秘书长。

  深圳壹基金理事会成员由11人组成,分别是:冯仑、李连杰、马云、马化腾、马蔚华、牛根生、王石、杨鹏、周其仁、周惟彦、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将担任深圳壹基金监事长。

  “周其仁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他是最没有利益冲突而又德高望重的人选,所以,最适合当理事长和法人代表;杨鹏则有非常好的管理能力,能够按部就班的做好事情,所以适合当秘书长;王石则是有非常出众的务实和坚忍的性格,所以最适合当执行委员会主席。”曾任壹基金执行主席的周惟彦这样评价新的团队,而这位自称为“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女初创者,则由于快要当妈妈的特殊情况,在新的基金会里担任理事一职。

  透明管理

  理事会将不拿钱进行到底

  壹基金成为公募基金会,意味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可以向公众募款。这是外部的变化,但对内部来说,最重要的是需要更加透明。

  李连杰表示,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壹基金的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监督壹基金,“我们所有的理事会成员都是‘裸体’投入,不领一分钱报酬,不报销一分钱。未来,壹基金可能会犯一些新的技术性的错误,但我们的‘一分钱不拿’原则会一如既往,我们不要出现一块钱的贪污”。

  一直以来,壹基金的所有资金使用情况都在网站上公示,今后,壹基金会寻求更多更有效的透明管理办法,将“透明”进行到底。

  当天上午,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在理事会上被选举为监事长,实现了壹基金希望政府领导担任监事的愿望。“让政府监督直接进入壹基金内部,实现有效、透明的监督。”秘书长杨鹏称。

  背景

  困境 壹基金“没身份”

  三个月前,李连杰在做客央视访谈节目时,自称三年来第一次抱怨,而且语出惊人地表示壹基金“有可能中断”,一时各种猜测充斥坊间。事实上,壹基金既没打算解散,同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也一直和谐融洽。“中断”只是表达了一种对制度的无奈。

  一个人一块钱,积少成多,这是李连杰备受认同的“人人可参与”慈善理念,这个模式意味着必须走拥有向公众募款的公募基金会路子,才能实现。但目前,我国对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制度。拿基金会来说,成立的前提是既要有民政部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同时还要有一个政府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而一旦某个政府部门担当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就意味着要承担对该社会组织的监管责任,出于人力等因素,政府部门通常很难实现这种监管。因此,壹基金因为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实现不了正式注册。

  破局 深圳发出“邀请”

  李连杰爆出“中断”说后,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受到了很大触动,刘润华觉得有责任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和解决。刘润华说:“壹基金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却走得很苦、很累。”

  刘润华主动打电话给昔日的老上司——原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的王振耀,主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邀请:“帮我跟李连杰联络,有没有兴趣让壹基金到深圳来注册发展?”更巧的是,打这个电话时,王振耀正好跟李连杰在一起,李连杰获悉迅速做出反应,委托时任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的杨鹏来到深圳代壹基金同刘润华商谈,杨鹏从机场直接来到刘润华的办公室,两人谈了近两个小时,一拍即合,谈完,杨鹏立刻返程。

  其后,在多方努力下,2010年12月3日,终于拥有了公募资格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

  在刘润华有意请壹基金到深圳之初,曾向民政部表达了深圳的意愿,民政部当即表示非常支持壹基金落户深圳,部长李立国回复刘润华称对此举“感觉很好”。

  政府 只要合法就不“骚扰”

  壹基金入驻深圳成为公募基金会后,其操作运营面临着需要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的要求,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将担任深圳壹基金监事长,用民政局局长刘润华的话说:政府要睁大眼睛盯着壹基金的透明公开。

  而至于政府方面对壹基金的管理原则,刘润华称:“我对我的同事都做了要求,只要‘壹基金’行为合法,合乎基金会章程,我们一概不去‘骚扰’,同时也不会让‘壹基金’的捐款用在深圳的任何项目上。”

  必须透明、合法、合乎章程,这三项,是深圳市政府方面对壹基金的仅有要求。

  无业务主管单位、由民间机构发起的公募基金会,同时实现这两个突破的,“壹基金”是全国的第一家。

  过去曾自称“闯黄灯”的壹基金,终于驶上了亮起绿灯的畅通之路。

  标志

  基金转型具里程碑意义

  对于中国首个由公募基金会下面的基金成功变身为公募基金会的评价,前民政部慈善与社会福利司司长、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作为民政部多年的官员,壹基金今天的转型,不只在中国,甚至在世界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壹基金让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进入到了实现平民慈善理念的公益组织里,这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和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升华。

  公募基金会按照募捐的地域范围,分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和地方性公募基金会。也就是说,如果此次壹基金是在民政部注册,即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募捐;而如果在深圳注册,则只能在深圳地区进行募捐活动。“实际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比如,壹基金在深圳卫视上进行了公开募捐行为,而深圳卫视全国都能看到,那捐款还是会从各地涌来”。募款行为需要在深圳,但基金会的宣传效果和声望绝不会仅仅局限在深圳。

  本报记者 黄英男 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