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租房租金根据收入分档收

公租房租金根据收入分档收
2011年01月12日 09: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翟烜)昨天,市住保办规划处处长张国伟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公租房租金设置,按照目前的研究结果,公租房租金将按申请家庭的收入分不同档次。此举不仅能照顾到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也能有效地防止超标申请家庭继续享受低租金的行为。 

  张国伟说,目前,只有通过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三类政策性住房审核的家庭,才可以申请公租房。但由于三类保障房申请条件不同,公租房价格是否只按一个标准执行?他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初步结果认为,应在标准租金的基础上,按照家庭收入的不同,制定出高低不同档次的租金标准。也就是说,符合经适房标准的申请家庭,公租房租金要低于限价房申请家庭公租房的租金标准。与此同时,本市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即廉租房、公租房房源将统一管理,租赁相同条件的房屋时,只要符合廉租条件的,就按廉租房租金标准征收。

  退出机制:超标家庭按新标准缴租金

  “在公租房租金研究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有可能一些家庭收入标准刚刚超标,但仍然不高。他们既买不起房也付不起较高租金。”张国伟说,举个例子,廉租房收入标准是960元,若申请人的收入变成961或者1000元,仅比廉租房规定收入标准高一点,那么他一定不能按廉租房租金租房,但一下子按照公租房租金缴纳也很困难。所以,他们制定了这个更细化更人性化的公租房租金标准。 

  随着收入提高,既不符合廉租家庭的条件,也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时候,该家庭必须在3到6个月内退出房来。不过,超出廉租家庭条件,但仍符合公租房标准的家庭仍可继续租赁原来的住房,只是租金标准会动态调整,但阶梯性价格,可以缓冲超标家庭多支租金的压力。

  标准租金:首批公租房月租最高30元/平米

  去年本市启动公租房建设以来,市住建委表示,公租房租金标准是根据建设成本、维护费、运行费等核算出来的,由于不追求利润,因此肯定比同区域商品房的租金低20%左右。 

  昨天,张国伟明确表示,此前所说的核算租金基本就是未来公租房的标准租金价格,但标准租金可能因为区域的不同,核算结果也会有所不同。去年7月,首批公布的公租房成本租金显示,公租房成本租金最高的为丰台区黄土岗公租房,成本租金是30元/平方米/月,即每月1800元。新的公租房租金细则出台后,1800元每月的租金标准可能就只是符合限价房申请家庭的租金标准,而经适房申请家庭的租金要比1800元低。

  释疑:

  公租房是否可以按自己需求选房?

  公租房暂时不能跨区选房

  张国伟透露,由于公租房租金价格有所不同,所以本身就存在跨区选房的需求。但是和经适房、限价房一样,目前公租房选房仍按户籍分配,暂不能实行跨区选房。但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需求,住房保障部门已经开始调研。

  京外房产是否计入家庭财产审核?

  京外房产算收入不计面积

  市公租房发展中心的周寅书记说,京外房产将计入家庭总收入,但不计入家庭人均面积考核。对于如何考察外地资产,则将通过一些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对申请人京外的房产进行评估,净值评估。但是房的面积不列入下一步在北京的配租面积的范畴。

  如何审核超标家庭资质?

  政府将定期抽查承租人资格

  保障房申请阶段都要进行审查和公示及入户调查。如廉租房家庭每年要定期向户籍所在地区住房保障部门汇报或申报收入情况。区县住保部门一般每年要会同民政部门对廉租房家庭人口、收入等情况进行巡查抽查。不符合条件的,住保部门提出取消廉租房资格的决定。

  公租房价格不同,配置也不同吗?

  公租房设施与价格无关

  周寅说,北京已经出台了《北京市公共租赁房技术建设导则》,对公租房建设制定了标准,如小区里边应该配置洗衣房、食堂、文化活动室。不同价格的公租房配置应该一样。

  网络支持京华网新浪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