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帮助大学生走向成功之路

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帮助大学生走向成功之路
2011年01月11日 16:39 新浪公益

  2005年何滨考入浙江大学,主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0年11月何滨与三个朋友出资10万元成立了一家校园文化公司,这个公司专门设计制作销售校园纪念品,他们的项目参考国外的校友文化产品专卖店,比如说卖自己大学的帽子、围巾、水杯等等。今年何滨成为了2010年“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金奖得主。创业之初,何滨参与了诺基亚大学生创业项目,并成功获得了5万元的资助。

  在和媒体的沟通中,何滨谈到生意最好的时候两个月大概7、8万元收入的样子。当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问题,何滨说:“两方面,首先是讲创业,我看身边有很多的创业师兄,我就想做下去。关于为什么想创业,最后怎么走上这条路,主要是一个原因,浙江大学没有什么好的纪念品,我对学生是有感情的,很想做浙大有味道的东西。学生和校友都非常喜欢。”2011年的目标是什么?何滨谈到:把浙大这块做熟,产品线基本布局完成。企业文化这块开始有所拓展。我们的业务是面向大学和企业,企业要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我们在产品层面配合企业的文化建设。

  1月5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2010年度颁奖典礼”于2011年1月5日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董霞、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处长伍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梁范栋、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经理程兆敏、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张坤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向获奖者颁奖。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在致辞中说:“鼓励自主创业是我国政府积极的就业政策的具体体现。创业成为社会的潮流,甚至成为时尚。尤其是以当代大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创业,是现代社会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的有效补充手段。”

  “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简称NYEP)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创业扶持、创业实践的项目之一,是YESplan中国青年创业支持计划的重要项目,由全国青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公司联合发起。该项目本着“青年创业,成就未来”的宗旨,以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为目的,主要由“青年创业大讲堂”、“青年创业培训”、“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青年创业基金资助”、“青年创业扶持”等环节组成。

  2010年是“诺基亚青年创业就业教育计划”第二期项目启动的第一年,该项目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学生积极参与,普遍增强了大学生投身课外创业活动的热情和信心,浓厚了校园创业文化氛围,并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加以突破、创新。在项目的地域覆盖上,“诺基亚青年创业就业大讲堂”在2010年首次走进宁夏、陕西、甘肃等西部地区高校,为西部学子们带来了新颖的专业的创业辅导;在项目的受众覆盖上,一大批专科院校和高职院校被纳入“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力求实现创业教育的平等性,2010年,“诺基亚青年创业就业大讲堂”共在23个城市,45所高校举办50个场次,参与人数达到3万余人;在项目的设计创新上,“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首次引入了先进的商战模拟软件作为海选工具,扩大了参与高校的范围,提高了入选作品的质量,在海选阶段,100余所高校600多支团队热情参与。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激发大学生实践热情,该计划每个扶持阶段都具有较强的连贯性,从创业普及性教育过渡到创业精英扶持,形成一条完善的创业扶持链,帮扶青年最终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实施四年以来,‘诺基亚青年创业就业教育计划’帮助众多怀抱创业激情的青年实现了创业理想。作为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公民,诺基亚关注青少年的发展,致力于将年轻人与美好未来紧密相连。在未来,我们会持续完善及扩大项目影响,更好地助青年创业者一臂之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入和完善了风险投资机制,极大的鼓舞了学生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为解决社会就业问题起到了表率和榜样作用,在鼓励自主创业,传递企业家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以较为系统的教育和实践引导青年自主创业,使自主创业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社会影响力巨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