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星志愿者探望打工子弟校(组图)

明星志愿者探望打工子弟校(组图)
2011年01月11日 11:4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英男)2010年12月29日、30日两天,佟大为夫妇、姚晨分别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两所新公民学校,探望这里的师生。看到都市角落里艰难的教学环境,看到这样环境里积极乐观的师生,明星表示:爱心行动会继续。

  姚晨:老师给我签名儿

  去年12月29日下午1点,姚晨一行爱心志愿者带着捐赠的体育用品来到大兴行知新公民学校。看到团团围过来的孩子和老师,一向外向开朗的姚晨突然变得有些害羞:“哎呀,从小就怕到老师办公室,今天我又要去老师办公室啦!”

  穿过风沙肆虐的小操场,姚晨跟着老师来到学校的美术室,看到墙上几近专业的画作,姚晨惊叹:“这都是孩子们画的啊?”当美术老师送给姚晨一本孩子们自己的画作集时,姚晨很认真地对老师说:“老师,您能不能给我签个名啊?”

  二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响亮地背诵着古诗,虽然学校烧锅炉取暖,但由于无力购买足够的燃煤,加之校舍陈旧,薄薄的墙壁和单层窗户让室内充满寒意,二年级的孩子们穿着棉衣像小豆包儿一样坐在座位上,拿笔的小手冻得通红。姚晨看着坐得笔直的孩子们,问懂不懂正在背诵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并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以后可以背诵和理解更多好的古诗。

  “谁说80后不靠谱!”

  在五年级教室里,姚晨和学生们共同上了一节生动的室内体育课,由于学校教育器材尚不丰富,室内体育课只能围绕三个篮球展开,虽然器材有限,但老师却设计了多套同学配合的游戏。

  坐在第二排的姚晨迅速跟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每个游戏开始前,总有几个同学跟经验丰富的“姚同学”支招儿,在“姚同学”的机智指挥下,“姚组”同学虽然未能保证屡战屡胜,但却成为现场表现最团结最活跃的一组选手,同学们甚至在游戏之余提出“郭芙蓉使一招排山倒海”的要求。而为了让孩子们不失望,姚晨当即侠气地表示:“请同学们去看话剧!”

  临近下课,应孩子们对“郭芙蓉”的喜爱,姚晨在每个孩子的本子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看着眼前摞着红红绿绿的小本子,姚晨自叹这是一次幸福的签名儿。而最让姚晨意外的是,一个同学为了向姚晨表示感谢,郑重其事地用一张纸签下了自己龙飞凤舞的名字送给“姚晨同学”。

  在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同时,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仍然让姚晨充满敬意,当得知老师们多是80后时,姚晨大呼:“谁说80后不靠谱!?你们说明80后最靠谱!”

  佟大为夫妇:明天再见

  去年12月30日,顶着凛冽的寒风,佟大为、关悦夫妇来到了东五环附近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

  佟大为和关悦先来到了学校食堂,经过了解得知,虽然目前学校的食堂依然简陋,但以前由于没有餐桌椅,孩子们吃饭都要端着饭碗在外面吃,后来在社会爱心资助下,今天孩子们终于可以坐着在室内吃午餐了。

  随后佟大为夫妇来到教室里开始了跟孩子们的互动,这一回,两人联袂体验了一次当老师的感觉。看到教室里很冷,孩子们冻得缩着手,关悦弯下腰问:“同学们,大家一起想一想,我们的手指都可以做什么呢?”教室气氛在这个问题下变得活跃起来,孩子们争先抢后回答:写字!洗衣服……在孩子们充满想象的回答声中,佟大为夫妇教了同学们一套手指操,新奇的教学内容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小手在手指操的锻炼中慢慢暖了起来。

  一堂课快要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开始依依不舍地问关悦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啊?”关悦想了想说:“你们说,是明天呢?还是明年呢?”孩子们齐声回答:“明天!”

  合力助打工子弟教育

  参加完活动后,姚晨感慨地说:“学校的老师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标准80后,她们的月收入,加上所有的费用一共是1500元。可大部分的老师都选择长年执教,她们说,学生爱她们,她们也爱和孩子们待在一起。”

  佟大为夫妇则带来了20台惠普打印机:“希望能为学校解决些实际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