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败家子到白眼狼:央企社会责任困境

从败家子到白眼狼:央企社会责任困境
2011年01月10日 14:08 中国青年报

  中央企业是中国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力量,自然也该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榜样和楷模。但现实中,恰恰是央企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备受争议。“与民争利”、“慷人之慨”、“止于捐赠”……种种指责与质疑从来没有消散过。“共和国长子”似乎陷入到社会责任流沙河中。

  “从绝对绩效上来说,央企的社会责任实践是中国所有企业中最出色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还远远不能和它们相比。之所以公众仍然有如此大的怨气,一方面是期望很高,央企做得还不是足够好;一方面是体制性的原因,经济改革的矛盾体现于此。”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人们不能指望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解决央企的垄断和收入分配的“原罪”问题。

从败家子到白眼狼

  曾几何时,国有企业被视为不争气的败家子,吃各种“药丸”却依旧溃不成军,一副亏损累累、捉襟见肘的模样。那时候,人们争议的核心是:什么样的龙蛋变出了这样的跳蚤。如今,提起央企,公众常常浮现的是这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得政策之便的它们,盈利和扩张已经不再是问题。

  据国资委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2002~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63万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年均增长19%。估计2010年的数字更为光鲜。

  然而,这似乎仍不能塞民之口。近年来,央企在人们的批评中更像是“白眼狼”:独霸国民经济要害,排斥竞争,隔绝民资,予取予求……这还不算,分红不足,利税上缴比例低,多数利润留在自己的囊中,花钱大手大脚……哪怕是大灾大难中的捐款,也有人质疑,央企是否是在慷全体中国人之慨——央企全民所有,每个人都有一份嘛。

  有媒体还曝料称,房地产领域的央企“有钱拿地”而“没钱建保障房”。据查,投入保障房建设的央企仅有中冶集团一家,由央企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不到全国的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央企在土地市场上出手阔绰,拿地资金超过了700亿元。

  一时间骂声再纷纷:央企的良心都哪里去了?社会责任是怎么履行的?

谁也解决不了出身问题

  尽管众口汹汹,但是研究人员给央企的打分却不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远远领先于民营企业、其他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列入评价的中国100强企业中,国有企业平均得分33.1分,民营企业为29.6分,外资企业为27分。其中央企得到了43.8的高分。

  钟宏武说,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个筐,什么不满都可以往里装。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要在对所有者负责、追求利润目标的同时,还要对员工、用户、伙伴、社区、政府等利益相关方负责,对自然环境及子孙后代负责,追求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定义下去考察,央企的表现虽然有很大改善空间,却领先于其他性质的企业。

  “我们很少听说央企有假冒伪劣的产品,也少有员工跳楼的、偷税漏税的,污染治理和自主创新央企也走在前头,等等。这都说明央企社会责任实践还是不错的。”

  为什么人们一骂将起来央企似乎就一无是处了呢?亏损不是,赚钱也不是;捐钱不是,保守也不是;价高不是,价低也不是……钟宏武认为,公众不接受的原因主要归因于两条:垄断和收入分配。

  受经济转型的限制,中国人似乎对自由竞争充满崇拜感,以为所有垄断都是糟糕的,无效率的,殊不知一些行业是自然垄断的,比如电网,很难想象用户家门口有两个公司的电力接口,谁便宜用谁的。再者,中国式垄断的特色是企业说了不算。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它们表面上是双寡头垄断,但实际上并没有垄断定价权。一升油多少钱,它们说了不管用,发改委才是拍板人。

  “说白一点,人们许多的不满,企业本身是没有办法的。它们是中国经济改革阶段性矛盾的深刻体现。央企生下来就这个样子,你不可能指望它们靠履行社会责任解决出身问题。很多时候还要看国家是不是愿意把这分福利让给百姓。”钟宏武说。

百尺竿头需更进一步

  当然,这不是说央企在社会责任方面可以躺倒睡大觉了。事实上,万里长征才迈出几小步,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即使在主观意识上,部分央企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也还不到位,对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少数企业甚至对社会责任存在片面看法。有问卷调查分析发现,还有56%的接受调查企业认为承担社会责任会增加经营成本,甚至还有两家接受调查企业认为承担社会责任会降低企业经营效率。

  钟宏武认为,公众的有些批评是有的放矢的,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确实存在低端化、简单化倾向。他在走访中感到,有些企业的管理者把履行社会责任等同于捐钱、捐物,把社会责任当成花衣裳,当成外塑形象的工具,这肯定是走入了误区。

  以采购为例,欧美称冠的企业除了关注成本、质量和交付期外,多还对生产过程负责,如果供货方存在不环保、虐待员工、非法交易等行为,将会被踢出供货名单。央企采购还停留在物美价廉上,缺乏更高的要求。

  难怪连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都曾表示:“可能一说到社会责任,就会说到捐款多少。当然要捐款,但我说,央企第一个责任就是要做大做强。”

  另外,央企社会责任实践不少,但是社会责任管理融入度低。调查显示,建立与未建社会责任委员会或类似机构的央企各一半,但是,回答“已建立相关机构”的企业所具体描述的仅是某一具体社会责任内容领导机构,并未建立全面、统筹全局的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半数以上没有在高层决策中,建立保障利益相关方利益的机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比重也较低,仅有30%左右。

  “企业花一万元,可能都得集团领导批。然而,你要问这位领导该集团一年耗多少电多少木材,他可能就挠头了:这哪儿知道?当前我们企业管理关注的还是财务指标,社会责任还不在考核之列。因此我们也看到,中国企业的雄心仍主要在经济指标上,尤其是世界500强、行业前三名上。”钟宏武说,世界一流的企业经济上的成功是不言而喻的,它们必须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

国资委将出台新规推动

  据悉,国资委将于今年出台更为细致的规章,以推动央企将社会责任融入到治理结构、融入到经营管理中。消息称,国资委鼓励央企积极探索建立与现有管理体系融合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

  早在2008年1月,国资委就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敦促中央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指导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和措施,完善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2010年8月,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更是要求,“所有的中央企业3年内都要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履行社会责任要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和软实力之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