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平安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

平安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
2011年01月07日 10:57 新闻晚报

  面对窃贼团伙,4名安徽游客挺身斥责,并勇敢地与持刀歹徒搏斗,本报昨日报道了发生在729路公交车朱行站上的这一幕。事件发生后,迅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人们既对这几位勇敢抗暴的平民深感敬佩,又为现场没有更多人伸出援手以致歹徒逃离而不平。幸好公安部门迅速发力,昨天7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而在三名受伤游客的病床前,市民自发送来的一份份水果鲜花和慰问金,给这个冬天带来浓浓暖意。事实证明平安上海并没有褪色,更提醒所有市民,平安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

  公众之所以关注这一起普通的社会事件,不仅仅是因为四位平民面对暴徒所表现出的勇气,更多地是对事件中的围观现象深感不安。近年来有不少类似新闻,让人们担忧整个社会氛围的冷漠化。 《广州日报》昨日报道称,郑渊洁微博发布投票“见到老人摔倒你会救助吗? ”第一个选项是“由于南京彭宇案,我不敢”,第二个选项是“我会救助”,在3050名网友中只有43%的人选择第二项。如果说网络投票只是虚拟的,那么现实新闻中老人摔倒大喊“是我自己跌的”,又是谁的悲哀?谁又能保证,自己没有需要帮助,需要援手的一天?公众的忧虑正是因此而发。

  那么在明哲保身大行其道之下,难道我们这个社会真的缺少温情、缺少见义勇为吗?显然又不是如此。四位安徽青年的义举就是最好的明证,更可贵的是市民集体自发的支援和关注、医院方面第一时间救人、公安民警不舍昼夜擒凶,充分说明了上海市民景仰平民义举、崇尚见义勇为、共筑平安城市的社会氛围。如果我们回顾过去的那些案例,陈双龙、陆师臣这些为义献身的平民英雄名字一个个涌上心头。十余年来仅上海官方组织就表彰了数千名见义勇为者,用于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抚恤、医疗、帮困等费用近3000万元,上海还专门制定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每个月的10日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宣传日”。这些是见义勇为能够坚挺的土壤,也是整个城市的民心所向。

  当然,见义勇为在现代社会属于公民的道德内涵,它未必是侠客式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不是红灯停,绿灯行之类的交通规则,不能要求所有群众都是英雄。就比如729路事件中,由于车厢拥挤,围观群众第一时间很可能并不知情,包括司机本人也解释道,他也是回到车队报告有人打架,直到后来才了解真相。同时,面对需要亲身践行的义举,“勇为”也需量力而行,挺身而出是一种,声援和智取也是一种,事后的援助和救济也是一种,一时的、表面的围观并不代表人们拒绝见义勇为,真正需要摒弃的是甘为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阴暗心态。

  四位安徽青年的义举恰恰就是一面明镜,映照出我们内心的道德呼唤,向社会诠释了何为担当,什么是真正的道德追求、社会价值取向。平安城市应该以他们为荣,以他们为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