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信诚人寿“酥油灯儿童之家”公益项目(图)

信诚人寿“酥油灯儿童之家”公益项目(图)
2011年01月05日 10:52 新浪公益

  “聆听所至,信诚所在”是信诚人寿的经营理念,秉承这一经营理念,多年来,信诚人寿坚持“聆听•关怀”的公益理念,设立了信诚人寿“关怀基金”,特别关注中国儿童教育,为四川和甘肃地震灾区捐赠“空中课堂”教学设备500套;迄今累积捐书逾18万册,在全国数十所在贫困山区和外来子弟学校建立起了30多家爱心图书室,让超过8万名孩子得到知识的浸润;信诚关注环保及抗灾救灾事业,已先后在援助东南亚海啸、“抗非典”,汶川赈灾、西南旱灾捐助、玉树赈灾等行动中,累计捐款450多万元;此外,信诚关注大学生的成长,多次携手国际NGO组织“青年成就”为近2000名高校学子交流职场心经,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职业发展观,志愿服务时间合计愈600小时。

  用心聆听 全力关怀

  ——信诚人寿“酥油灯儿童之家”公益项目

  多年来,秉承“聆听所至,信诚所在”的经营理念,信诚人寿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将做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的梦想深植于企业文化之中,借助对2010年信诚人寿“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的选项、立项、实施、传播等方面的叙述,分享信诚人寿在公益活动方面的一些做法,供大家批评、参考。

  一、审慎选择项目 实施对口捐助

  审慎选择项目,实施对口捐助,是信诚做公益事业的一贯作风。在近几年发生的特大灾难中,如2008年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信诚相应发起的公益项目均采用了专项援助的方式,即我们没有把捐款直接投入各大基金会,而是自己寻求合适的援助项目,实现对口捐助。这样做,虽然要花费企业更多精力,但信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实施对口捐助不但有利于公司对公益项目进度做整体把控,还可以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分捐款投到哪里去、怎样使用,有益于团队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此,信诚决定对玉树赈灾项目也沿用专项援助的方式。

  在选择救助群体方面,关注社会未来,关注儿童教育,也为信诚多年来所坚持。如从2006年起,信诚就发起了“给孩子一本好书”的公益捐书项目,此项工作坚持开展了四年,公司已累计筹集儿童书籍逾18万册,在贫困山区和外来子弟学校建立起了30多家爱心图书室。玉树地震发生后,到处断垣残壁,灾区孩子们急切盼望重新踏上求学之路。信诚人寿迅即发起“聆听•关怀——信诚人寿玉树抗震救灾爱心行动”,号召公司全体内外勤员工为玉树灾区捐献爱心。

  二、选择合作伙伴 仔细甄选项目

  合适的合作伙伴是企业实施公益活动极有力的推手。多年来,信诚与一些慈善机构、志愿者团体以及媒体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合作,感谢这些组织为公司公益活动出谋划策,协助传播,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由于玉树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经济发展环境,玉树震后重建面临工期短、施工难、运力弱、电力保障差,资金需求大等困难,直至6月中,国务院才批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要把员工捐款投向合适的地方,切实帮助到有需要的人,难度并不小。

  在这期间信诚曾NGO、慈善机构、媒体,以及玉树当地政府部门等多家单位联系有关玉树赈灾项目,就各单位提供的项目合作意向、项目的意义和辐射范围、项目可操作性和延续性、合作单位情况等等,结合信诚募款数额进行项目的细致研究、对比和甄选。

  其中,玉树当地有一个玉树州牧人发展促进会(简称“酥油灯”)的NGO,其下有个“酥油灯儿童之家”的重点项目,主要做学前教育及助学工作。震前,那里有80名儿童,包括若干名孤儿、牧区贫困儿童、单亲家庭儿童。震后,已启动灾后儿童救助工作,在二级公园设立了儿童活动点,为灾区儿童提供活动与学习场所,当时有150多名儿童。酥油灯儿童之家为牧区贫困儿童提供的教学都是免费的。令人忧心的是,几个月后,玉树将进入极其寒冷的冬季,这样的学习环境将让孩子们受太多的苦。最终,我们决定把项目合作锁定在“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上。

板房板房
板房板房

  三、密切联系各方 推进项目落地

  多年的公益实践告诉我们,项目的最终落地关乎公益的最终成效。项目的跟进十分关键,细节决定成败,为避免半途而废,就必须与合作各方面保持良好互动与沟通,慎重终如始,才能取得成功。如果援建的项目可以现场监督,当然能保证进度,但对“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来说,信诚在青海既没有分公司,也没有人力和费用在当地负责开展援建工作。

  于是,经过多次商讨后,我们与酥油灯组织携手,共同启动了“点亮酥油灯,我们在一起”的公益活动,信诚募集的34万多元善款将用于援建“酥油灯儿童之家”,由酥油灯组织具体实施,以支持当地的学前教育及助学工作。该项目占地面积300平米,包括三间90平米的教室,一间75平米的图书室,一个75平米多媒体活动中心,以及总计60平方米的三间办公室和门卫室。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玉树灾后重建中唯一一家多媒体活动中心,为玉树的牧区贫困儿童提供一个连接世界、了解世界的桥梁。

  为保证项目进度和促进落地,我们又与当地民政局取得联系,让他们监督项目实施。同时,每天与酥油灯电话、邮件沟通。密切关注项目各阶段进度,主要包括:地皮的落实情况、采购物料、费用清单、项目进展各阶段的照片及使用报告等。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如地皮的落实就反复折腾多次,但最终还是得到了完满解决。

  此外,为支持酥油灯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他们更加有信心的投入到重建及儿童教育工作中,考虑到他们均无任何保险保障,信诚为每一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供了各10万元保额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四、策划事件高潮 引爆员工激情

  借助特殊时间策划典型事件,会让看似平淡的工作显不不平淡,让平凡的付出显得不普通。公益活动是员工爱心的体现,虽然善款由锱铢积累而成,但作为企业,一定不能让员工的热情付之东流,而应以此为契机进行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文化建设。在开展公益活动中,信诚会通过内部刊物、沟通平台适时向员工发布募捐和项目选择、推进等情况,除此之外,每一次重大公益项目,我们都会策划在特殊时段开展典型事件,把活动引向高潮。“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移交仪式也不例外。

  10月13日,信诚人寿在广州举行十周年华诞庆典,当天,信诚捐建的“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也顺利完工并在庆典中正式移交给酥油灯组织,信诚人还特意邀请了酥油灯儿童之家的两位老师和两个孩子来到庆典现场,共同见证这个特别的时刻。5岁的小女孩扎西旺毛和13岁的小男孩尕玛仁措是从玉树远道而来的两位小贵宾,他们用藏族人民特有的嘹亮的歌声,让信诚十周年庆典现场迅速沸腾起来;酥油灯的扎噶老师为信诚送来了亲笔挥毫的藏族书法,让信诚人大开眼界;他们还从玉树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礼物——三盏象征希望和光明的酥油灯,并与我司代表一起点亮了酥油灯,信诚的十周年华诞庆典,被信诚员工喻为公司“最真挚、最感人、最有意义”的周年庆典活动,酥油灯的光明被载入了信诚发展史册。

  五、放大公益效应 力促社会责任

  对一个企业来说,做一件公益活动并不难,尤其对那些大企业来说,更是简单不过。但要把公益效应放大,让爱延伸,唤起全社会都奉献爱心,这才是一个企业所要真正着力的地方。信诚目前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小企业的公益大抱负却正是由此而起。一方面,信诚持续关注儿童教育,在这方面不遗余力推进公益活动;另一方面,信诚希望将每一次活动做到位,把好事做好,以引起社会的更广泛关注与参与。

  为了让此次“酥油灯儿童之家”项目取得更大的社会效应,在公司庆典后,信诚同事们还邀请酥油灯师生同曾有抗震救灾经历的驻穗部队联欢,与广州盲校师生们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游览广州文化名片陈家祠,登上广州塔俯瞰美丽羊城,随珠江游轮观赏珠江夜景,享用闻名遐迩的广州美食。

  此外,信诚志愿者还邀请玉树小朋友们到他们家里做客,与他们家里的小朋友们交流、学习。短短几天的羊城之行中,师生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情接待。扎嘎老师在参观广州盲校后感慨:“同样是办教育,在这里我看到了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看到了孩子们的顽强与乐观。”扎嘎老师表示,这一切都激励着他坚持儿童教育的理想。同时,盲校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手段也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回到玉树后他将着手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调整;而另外一位刘功成老师是在玉树地震发生后从北京赶赴玉树当志愿者,此后一直留在酥油灯做老师,他在临走前的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谢谢信诚人寿,谢谢你们,你们更加激励着我把这份理想坚持下去”。

  五、爱心没有止境 公益还在继续

  公益路上,信诚人收获的真诚和价值,让信诚人在前行的路上备受鼓舞,酥油灯般的光明烛照我们前行。这一路,我们点亮心灯,继续用心聆听,全力关怀。

  目前,酥油灯师生们现已回到了遥远的玉树,寒冷的冬季里,有点亮的酥油灯温暖着他们。信诚人在这里一直关注着他们,关注着牧区孩子们的成长,关注着项目的进展,希望今后能够帮助他们更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