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壹基金是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

李连杰:壹基金是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
2011年01月04日 11:38 公益时报

  李连杰和壹基金团队放出消息,就是要引导舆论,给有关部门施压。目前来看,策略初步奏效。但是否会有秋后算账,以及相关的政策走向仍值得关注。

  “壹基金会中断吗?”“有可能。”“会有这么严重吗?”“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9月12日,做客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的李连杰首次对柴静及全国的电视观众坦言: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随后,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讨论四起。

  李连杰坦言,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这孩子虽然还健健康康的,但它没有身份证,没上学,在月子里没事,可目前它就会被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质疑了。”

  2007年,壹基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有3年之约。在3年的合同期里,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做公募基金会的项目。

  李连杰表示,壹基金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1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法律框架保证下,做壹基金这样的尝试,就有可能面临中断。不过他也表示,不能一直等着法律的完善,而放弃新的尝试。即便壹基金这道坎过不去了,他也能承受。如果壹基金最终成功了,他也会卸任,将其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

  短暂沉默后,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于9月21日在个人博客中回应称:“作为设立在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专项公益基金,只要壹基金账户上的钱没用完,它应该不存在关闭的问题……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在账上的结余资金还有6700多万元。”

  实际上,合作之初,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第一个三年合作期到期日为2010年2月5日,到期后双方并没有提出终止合作的书面提案,实际上双方已经根据协议约定又自动续延。

  随后,李连杰向媒体表示,壹基金中断风波系媒体误读,并在公开场合向中国红十字会道歉。

  在北京举办的2010年第三届壹基金典范工程颁奖典礼上,李连杰不仅肯定了壹基金不会关门,更自信地宣布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的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之路如今依旧不明确,不过,李连杰似乎并不在乎。用他的话来说,现在壹基金这辆车走在黄灯的路上,如果不亮红灯就会一直走下去。

  如果公募基金会真的没有审批下来,计划也停止了,但壹基金的私募基金会还存在,壹基金研究院也还存在,他可以在其他的公益领域继续。而作为私募基金会性质的上海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也只是过渡性的,一旦壹基金实现公募,它会合并注销。(本报记者 杜志莹)

  【点评】

  事实上,李连杰所言危机,其实是指目前壹基金因无法获得独立的公募基金身份而在运营上面临多重矛盾。

  从现行法律法规来看,由于公募基金会的官方垄断背景,民间很难成立公募基金会。因此,必须在法律层面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和制约慈善组织登记注册的制度瓶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