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阳村:给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儿童温馨的家

太阳村:给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儿童温馨的家
2011年01月04日 11:15 新浪公益

  太阳村不是村。它的存在,是给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一个温馨的家。这些孩子,因不属孤残,难以得到相关资助;因父/母犯罪的背景得不到人们的同情。他们有的流浪,有的为人放牧,有的沿门乞讨,有的不被亲属接纳,遭受虐待。更有甚者,已像父/母那样走上了犯罪道路。

  这些孩子,象向日葵渴望太阳那样,渴望关爱,因为他们曾是被社会和政府长期忽视的弱势群体,同时他们也是有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群体。

  “太阳村啊,盛开的太阳花,这是我心中最美的花”,正象孩子们歌唱的,太阳村对服刑人员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开展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及职业培训服务,以使他们在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像其他孩子一样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为太阳村总部,北京“太阳村”,它坐落在距顺义城区约20公里处,全称北京太阳特殊儿童救助研究中心,是近一百个服刑人员子女共同的家,在这个大家庭,每14个孩子一个小家庭,他们共同居住在110平方米的房间,有卧室、客厅和卫生间。有爱心妈妈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指导他们的学习,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和自立意识。太阳村孩子的年龄主要在4个月到18岁,其中6岁以上的孩子全部就近入学,插班读书。

  “清贫却快乐着”,这是一位北京记者采访北京太阳村后最大感受。在这里,孩子们一方面接受社会捐助,一方面自力更生,自己种菜、种果树。学习之外,他们学习画画、学习刺绣,学习职业技能,在丰富自己身心的同时,也为将来走入社会做着准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