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爱储蓄健康 常备家庭小药箱

为爱储蓄健康 常备家庭小药箱
2010年12月24日 10:36 新浪公益

  在日本,很多人家里都有一个常备小药箱,用于放置家庭常用药和应急物品。这个不起眼的小药箱,让他们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家庭用药上都受益匪浅。国内一些医护工作者出于对家人的安全和便利考虑,也会准备一个家庭小药箱,以防不时之需。他们不约而同的举动告诉我们:小药箱里装着大健康。

  昂生医药集团科学顾问林宗柏博士指出:虽然国内绝大部分家庭都存有一定量的药品,但多数都是前次没吃完的剩药,在家庭常备药的搭配、储存方式、以及实际使用中都存在诸多隐患。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和加强,家庭小药箱作为一个自我药疗的紧急备用设施,也是一个为健康做储备的手段,亟需走进千家万户。对于每个关注健康的人,尤其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而言,家庭小药箱都十分有必要成为一件生活必需品常备家中。同时,家庭小药箱的配置选用也大有学问,不可轻视。

  首先,为避免造成药品变质失效,同时便于存放和取用,不要将家中的药品随意放置于桌面、抽屉和橱柜,最好准备一个专门的药箱,将常用的药品集中分类存放其中。药箱的选材用料必须防水、避光。纸箱由于会吸潮,不利于药品保存,所以建议选用质量比较好、没有异味的硬质塑料箱来做为专用的家庭小药箱。药箱体积也不宜过大,以保证药品的精选,防止无谓的浪费。

  其次,药品的储备不必过度求全,毕竟不常用的药品和处方药可以到医院和药店购买。只需根据自身所处的地区特点、家庭成员类型以及具体身体状况来针对性的选择配置。例如,家里有婴幼儿的,可备一些治疗感冒发热、拉肚子、消化不良的药物,常备降温贴、退烧药、牛黄酸颗粒、整肠生等。家里有老人的,可准备心脑血管类、止咳平喘类、钙片维生素制品等药物,老年人用药尽量在四种以内。另可准备温度计、血压计、纱布绵球等常用器材,还可准备氧气袋应对突发状况。

  随后,在配置家庭小药箱中的药品时还须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两种以上药物同时服用,有时可使其中一种药物降低药效或引起不良反应。如土霉素等肠道杀菌药与整肠生同时服用就会使整肠生失效。因此,必须对药品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杜绝副作用产生,可能相互作用的几种药一定要尽量避免同时配备在家庭小药箱当中。

  此外,常备家庭小药箱,还应养成保留药品说明书、定期检查清理药品是否过期变质的良好习惯。最好在药品明显处用颜色重的笔标出应急药、常用药、外用药物以及用法用量,这样既可实现“小病不出门、轻松自己调”,还能轻松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总而言之,配置家庭小药箱时应注意的原则是:应急为主,避免浪费;选对的不选贵的,科学搭配,定期整理,长效发挥作用。或许不会每个家庭在紧急情况下都能靠它绝处逢生,但一定能让所有的家庭做到有备无患,带来实用与便利的双重效益。这种药箱,在有资质的医药网站上购买,还可以获得更大的优惠和增值。昂生网推出的“昂生家庭小药箱”,经过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为全国不同省市的家庭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安全、科学、高效的家庭常备药解决方案。登陆昂生网注册并交纳100元会费后,即可获赠市场价值远超100元的“昂生爱心小药箱”及搭配合理的常用药品,经济实惠的同时还能获得健康专家和药剂师的在线咨询指导,相当于拥有一位全年365天随时待命的“家庭医生”。

  昂生医药集团创始人张秋利透露说,常备家庭小药箱,不仅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而且还可以用它来表爱心送健康。会员在昂生网注册以后,将“昂生爱心小药箱”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熟悉的亲戚朋友以提醒对方关注健康,甚至通过昂生网这个公益互助平台,把它捐献给需要救助的弱势人群,将会产生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效应。

  爱心有形,健康无价。家庭小药箱装着对自己对家人健康的关爱,不仅能为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而且作为人与人之间和谐互助的介质,已成为一种公益符号,一半写满爱心,一半写满健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