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要做英雄 更要做“活着的英雄”

要做英雄 更要做“活着的英雄”
2010年12月24日 09:47 新京报

  蓝天救援队

  事件:最近两年来,在国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中,民间救援队伍的身影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今年9月,经过长达两年的申请后,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成为中国第一支获得注册的民间救援队。过去一年中,蓝天救援队曾赴玉树参加地震救援,贵州干旱时帮助当地百姓探洞寻找水源,他们还多次参与北京地区的山地救援。

  年度心得

  “在日常救援中,我们对志愿者的要求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人,而不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别人的生命。我们要做英雄,更要做活着的英雄。”

  ——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

  ●对话人: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

  救援志愿者难上保险

  新京报:如果遇到紧急救援,救援队如何应对?

  远山:我们设有全国搜救电话400-800-9958。如果遇到求救电话,救援队的5个主力队员能接到这个电话,他们对北京周边地区的野山非常熟悉,又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接到电话的队员会详细记录求救信息,根据求救信息,对救援事件进行分级,再决定是否出动。

  如果要出动,我们会用飞信联系每个队员,请在附近能出动的人报名,能马上出发的队员组成第一梯队,在短时间内出发。随后,我们再召集第二梯队。

  新京报:救援志愿者平时主要做些什么?

  远山:救援不是常态,但志愿者的自身素质需要不断提高。我们的队员需要接受综合的救援培训,需要学习新的救援技术和救援装备。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是因为我们永远在等待出发的那一刻。

  新京报:对救援志愿者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远山:一切以志愿为主。志愿者也要生活和工作。如果为了参加紧急救援而不去上班,单位开除他怎么办?在美国,有专门的制度来保障志愿者的利益。一旦遇到突发灾难,救援志愿者可以丢下手上的工作,立刻出发,公司老板不能阻止。员工参加救援,公司还要照常发工资。对于这些企业,政府会在税收方面有所减免。但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措施来保护救援志愿者的利益。

  新京报:参加救援的志愿者有安全保障吗?

  远山:我们找了北京很多家保险公司,但现在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愿意给救援队员上保险。保险公司认为救援行动很危险,但我认为救援最大的危险在公路上,志愿者出发时会急着赶时间,救援结束返回的路上会疲劳,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行车安全隐患。

  没有把握不要去救人

  新京报:这几年国内外灾难事故频发,从湖北大学生落水,到黄山救援,这些事带给你们何种思考?

  远山:去年湖北大学生救人事件发生后,曾有大学生说,我们需要活着的英雄。这句话给我们很多启发。其实,在日常救援中,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人,而不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别人的生命。我们要做英雄,更要做“活着的英雄”。

  新京报: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吗?

  远山:我们有个主力队员叫大兵,他以前做过特种兵,救援上有丰富的经验。在玉树救援时,一位妇女对大兵说丈夫被压在房子下面。大兵检查了一圈,没见到人,最后只有锅炉房没找。这名妇女求志愿者去锅炉房看看。大兵发现锅炉房的位置很危险,随时可能会坍塌。最后他跟家属解释了原因,只能放弃。

  新京报:你怎么看这件事?

  远山:事后我们曾总结过,没有把握,不要去救人。救人是社会责任,但救人也是一件技术性很强的活,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分析,再作决定。

  新京报:有时救援会变成纠纷,比如南京彭宇案,你们怎样预防?

  远山:我最不想看到因为救人发生纠纷,救援队有个口号是“先自救,再救人,免责救人”。我们培训时也会提到,到现场后要填现场调查表。比如看到有人摔倒,我们要看周围有没有人,确定环境后再救人。救人时要找人帮忙,一方面找证人,另一方面可以联合救援。

  救援需要勇气更需理性

  新京报:民间救援队伍有什么特点?

  远山:志愿者一开始热情高,但消退也快。志愿者水平参差不齐,团队培训机会少。如果没有培训、活动、核心理念和远期目标,志愿者很快就会变得沉寂。因此,救援队平时要多组织培训,让队员更专业。

  新京报:平时的培训都有什么内容?

  远山:我们的培训涉及13个大项目,有野外生存、医疗、无线电、定向、高空救援、技术装备的使用等,培训的专家都是国内外有实战经验的人。我们对正式队员的要求是,救援时需要条件反射式地做出动作。因此,救援队北京队员有400多名,而真正通过培训考核的只有60多人。

  新京报:速度最快的救援用了多久?

  远山:很多救援行动都在北京郊区的野山进行,路途远,加上堵车,我们的要求是4小时之内赶到现场。今年,凤凰岭的一次救援前后只用了1个小时。我们现在逐渐在各野山附近的村里召集一些熟悉当地地形的村民,由他们来帮助救援,这样会提高救援速度。

  新京报:怎样才能做一个救援队指挥者?

  远山:冲在最前面的,不一定就是最勇敢的。救援需要勇气,更需要理性。作为指挥者,如果一冲动,很容易犯错,冒险的决定会让队员处于危险之中。

  新京报:以前在救援中发生过事故吗?

  远山:绝对没有。我们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怎么去保护别人呢?如果真出了事,对我们整个队伍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救援队靠的是通过救人,来提高在老百姓心中的信任度,如果发生事故,那以后谁还会找我们来救援呢?

  ■ 大家问

  不专业就没生存空间

  日本救援技术专家长泽享:民间救援队在中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远山:目前,中国很多政府部门旗下都有救援组织,有的挂靠红十字会,还有纯民间的,可谓百花齐放。民间救援队伍需要更多志愿者加入,但如果不专业就没有生存空间。

  财务账目将公开

  蓝天队员:救援队注册以后会公开财务报告吗?

  远山:我们现在已有自己独立的账户。不过现在跟注册前一样,暂时还没有资金注入。蓝天救援队做的是公益项目,也是志愿者组织,救援队注册后的资金管理也很重要。我们准备找一家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来监管账户,到时候所有账目都会公开透明。

  志愿者自掏腰包

  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目前救援队在救援过程中的保险和产生的费用由红十字会承担还是个人承担?

  远山:我们还未正式注册前,就挂靠在红十字会下面。两年多来,我们去玉树和贵州,参与救援的资金由红十字会提供。其他所有救援行动都由个人承担,志愿者都是自掏腰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超 曾会生SourcePh">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