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人物—于锡峰

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人物—于锡峰
2010年12月23日 11:26 新浪公益

  今年27岁的小伙子于锡峰,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已经干了5年。虽然一个月只有千元左右的微薄收入,但他在两年内陆续捐出了万余元积蓄帮助他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单位领导才得知于锡峰的善举,同事们对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深表佩服。

  一篇报道引出爱心小伙

  17日14时,于锡峰准时从位于石家庄市柏林南区的家中骑自行车到紫晶广场售楼处。这里有桥东区环卫大队的一个临时工具存放处,他的工作就从这里开始。戴着深蓝帽子和眼镜的于锡峰个子不高,很瘦。见到记者过来,第一句话就是:“我这点事儿,没啥可宣扬的。”可是,对一个月收入仅千元上下的环卫工人来说,两年捐款万余元,这样的善举让人动容。

  说起来,小于在工作之余捐款助人还是单位领导偶然发现的。今年春天,媒体报道了“骨癌女孩”耿罗莎身患绝症却要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后,在接下来的报道中提到,耿罗莎的妈妈罗淑英告诉记者,有一个桥东区环卫大队27岁的小伙子穿着工作服来到医院,给送来500元捐款。看到报纸报道,环卫大队领导便纳闷,到底是哪个小伙子做了好事不留名?一查,环卫大队80后的小伙子就没几个,27岁的只有于锡峰一个。这下,消息传出去,大家对他的善举深表佩服。

  此后,得知耿罗莎患上的是尿毒症,花费非常大,于锡峰又将500元钱送到医院。据介绍,患病女孩看到瘦削的环卫工人小于,知道他的生活也很不易,坚决不让母亲收下他的钱,但最后还是没能拗过于锡峰。

  两年捐出一半工资

  此前,他为石家庄市一位失去母亲的“荣誉女孩”捐款1000元;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将1500元钱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2009年,给在河北友爱医院住院的一位患者捐款2000元;今年年初,他为家住建明小区患尿毒症需要换肾的大学生习海立送去2000元……只要在媒体上看到需要换器官或因病致贫的报道,小于总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微薄的收入给患者送过去。几年来,具体捐了多少钱,帮助了多少家庭,他自己也没有详细计算过。

  还是同事帮他计算后发现,他已经捐出去了一万余元。据桥东区环卫大队刘金培介绍,工作的前几年,他的工资只有750元,去年涨到了820元,今年又涨到了900元。加上加班费,每个月平均收入有千元上下,一年发到手的所有钱,也不过万把元,而他捐出去的款项,差不多相当于他两年工资的一半。

  读求助报道感动流泪

  于锡峰告诉记者,他至今没有接触过网络,连QQ是个什么东西都不了解。他接触信息的途径主要是看报纸,但订一年的报纸也要100多元,他舍不得,都是到报摊去看,或者捡来废报纸看。“我一看报纸上讲的那些悲惨事,心里就十分难过,甚至流过泪。每到这时候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拿着报纸,按图索骥找到医院,亲自去看看。”于锡峰说,这些天不敢看报纸,怕再看到悲惨的事情,“这些天钱紧张,怕看到了想捐,自己却掏不出钱来。”

  虽然于锡峰收入微薄,但他对生活的态度非常乐观,“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家虽然没什么存款,但我们至少不欠别人钱,身体也都健康,把自己不花的钱拿出来,分担别人的痛苦,做这个事情,我觉得特高兴。”

  对一个27岁的小伙子来说,也到了谈感情的时候。他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一般的姑娘估计都受不了这样的日子,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也会考虑。现在,不能,也不敢。

  希望能有个道班房

  于锡峰一家三口都在环卫系统工作,其父1979年后到桥东区环卫大队做公厕清掏工至今,其母也在桥东区环卫大队当清扫工。

  环卫工人的工作十分辛苦,每天凌晨2时起床,3时赶到清扫区域开始晨扫,一直到早上7时。下午从13时一直干到17时。这天,因为上午加班,他的下午班顺延了一个小时。“我们班组应该是8个人,但是目前只有5个人,所以工作量比较大,加班是常事。”于锡峰对待工作相当认真。他在工作时间,一刻不停地来回巡视,竭其所能地打扫整个清扫区域。

  于锡峰说,现在环卫工人没有道班房,清扫工具都是随便找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十分不便。他希望能通过报社呼吁一下,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环卫工人也设置道班房,让工人们劳累后有个歇歇脚的地方。

  记者问起他对未来生活的打算。他想了想,嘿嘿一笑:“不管干啥,都是呼吸、吃饭、干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