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工会201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 筹集资金363亿

全国工会201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 筹集资金363亿
2010年12月21日 16:37 新浪公益

  全国工会201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21日在京举行,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出席仪式并讲话。同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会送温暖活动也正式启动。

  王玉普指出,工会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已近20年。自1992年以来,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累计筹集资金363亿元,走访153万家困难企业,慰问8978万户困难职工和568万名农民工,工会送温暖活动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得到了党政的充分肯定、社会的高度认可、职工的广泛欢迎,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品牌。

  王玉普要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把送温暖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要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对困难职工群众进行普遍的走访慰问,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关心职工疾苦,把活动实施的过程作为了解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推动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政策落实的过程,作为展示工会形象、扩大工会影响、为职工办实事好事的过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王玉普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送温暖活动各项工作,一是要对纳入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的448.5万户困难职工全面走访, 特别是要针对自然灾害频发、物价上涨给低收入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影响,适当提高送温暖帮扶救助标准;二是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认真查处企业欠薪行为,督促企业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长效机制。三是要突出精神文化帮扶, 积极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职工和农民工调节生活、放松身心。四是要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继续与铁路、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帮助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问题,确保农民工平安返乡、顺利回城。

  在北京的启动仪式上,全总领导、北京市总工会领导分别向10名劳模代表和10名免费接受白内障手术的困难职工代表发放“温暖劳模健康管理工程”服务卡和“爱心光明行”手术通知单。据悉,北京市总工会已与北京英智眼科医院签订为期十年的“温暖工程•爱心光明行”公益活动合作协议,每年为困难职工和劳模及其家属免费捐赠100例白内障手术。同时,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温暖基金会联合爱康国宾集团发起“温暖劳模健康管理工程”,计划连续五年,每年为2000名劳模提供每人市场价值1080元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振寰主持启动仪式。全总领导张鸣起、王炯、陈荣书、张世平、李世明出席仪式,北京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劳模代表陈伦芬在仪式上发言。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的代表,北京市各区、县、局、总公司工会、产业工会的代表,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代表共约150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王玉普在全总和北京市领导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劳模和困难职工代表。

  各地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总工会启动“爱心透析专项救助行动”,将对500名肾脏衰竭的困难职工实施医疗救助。河北省总工会出资2000万元从2011年起为全省13万名困难职工免费提供非工伤意外及家庭财产(火灾)损失两项保险。上海市总工会向1000名为世博运营和城市运行作出突出贡献的环卫一线职工的代表赠送医疗体检卡。湖北省总工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以“帮扶赶集大会”的形式,推出专场招聘会、健康体检、生活用品发放、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江苏省徐州市出资40余万元为市区812户特困职工每人发放500元爱心购物卡,为市区特困职工办理每户每季度减免15吨水费的优惠政策的相关手续,以货币形式发放到特困职工手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