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诈骗救助款 志愿者获刑7年

诈骗救助款 志愿者获刑7年
2010年12月21日 09: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朱燕)曾为救白血病儿子乞讨,而获得红十字会小天使基金救助;为了感恩,马书军在红十字会当起了志愿者,但却因熟悉申请救助金的程序,马书军将以多名患儿名义申领的救助金据为己有。

  昨日,东城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马书军有期徒刑7年。

  被告称赃款为辛苦费

  据检方指控,2006年至2009年间,马书军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使用、提供虚假就医票据、控制患儿家长银行卡等手段,以患儿程某等十余人的名义,骗取红基会救助款共计25万余元。2009年5月8日,红基会报案,马书军投案。检方认为,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人马书军刑事责任。

  此前的庭审时,马书军称,因自己是志愿者,了解申请流程及成功获得救助金的技巧,不少家长找他求助,一开始他义务帮忙,后因自己开销大及自己孩子患病也需要钱,他就与患儿家属达成协议,帮他们申请,但要提取辛苦费。对此说法,患儿家属拒绝承认。

  辩护人意见被采信

  法院认为,马书军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但现有证据,其诈骗金额尚达不到检方所指控的25万元。因此,法院采纳了马书军辩护人的观点,认定其骗取金额21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7000元。

  ■ 追访

  “出去时,孩子活着就行”

  昨日,马书军被法警带进法庭时面带微笑,兜里还揣着一封几页的长信。马称,信里描述了自己救助家乡朋友孩子的情况。

  听到7年的判决,马书军说:“感谢法官……我认为我是在帮助别人,只是患儿家长后来不承认,把责任推到了我一个人身上。”

  据了解,马书军的儿子曾身患白血病,后因输血又感染上丙肝,因治疗一直未上学。马书军来京自首时,还带上了儿子。被控制后,儿子还在东城区救助站生活。谈及儿子,马书军称:“只要我出去,孩子活着就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