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企业家候选人-刘汉

2010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企业家候选人-刘汉
2010年12月13日 15:00 新浪网

  对普通人而言,如果不是“最牛希望小学”,刘汉这个名字,是相当陌生的。但在资本市场上,刘汉却赫赫有名,他涉足两家上市公司,因此被视为“资本玩家”;又由于极少接受采访,媒体称他为“潜伏在水底的一条大鱼”。2002年至 2005年的大熊市,多少叱咤风云的“资本玩家”都没能挺过去,刘汉的事业却越做越大

  大地震中屹立不倒的北川刘汉希望小学,“曝光”了刘汉的慈善家身份。位于大山里的北川刘汉希望小学,离被地震彻底摧毁的北川县城只有8公里。“5•12”那天,共有483名学生、28名老师在校,由于教学楼质量好,大地震后,师生一个都没有少。“这所小学建于1999年,当时还是危房。”刘汉告诉记者。出生于教师之家、自己也当过教师的刘汉,当年听到北川的一位副县长谈起这事,就决定捐建一所小学,给娃娃们建造一个潜心学习的好场所。地震发生后,刘汉还专门带上礼物去看望了这些孩子,并给他们讲故事。

  其实,长久以来,刘汉一直热衷并践行社会公益等慈善事业和光彩事业,慈善捐款累计近3亿元,光彩事业投资高达4.7亿元,捐款修建希望小学达20余所。他捐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天诺慈善基金会”,专注于民族地区贫困县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他向凉山州木里县捐资2400万元,用于解决当地百姓医保、饮水等民生问题。在今年的雪灾中,汉龙集团旗下企业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献上浓浓爱心。汶川大地震后,在自身损失近十亿元的情况下,汉龙集团先后捐款5000万元,用于地震重灾地区阿坝州、德阳、绵阳三地中小学校的灾后重建。“慈善是企业家的一门必修课,因为慈善与企业的责任紧密相联,是企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汉认为,捐资助学、扶贫助困、社会公益这些慈善活动,本身就是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容之一。

  在绵阳,刘汉的企业也是一家家喻户晓的企业,其名气甚至不亚于长虹。刘汉决定垫资9000万元修建了位于绵广(绵阳到广元)高速公路入口处的迎宾大道,出资4000万元修建了连接科学城与市区的公益性大桥——汉龙大桥;出资修建了绵阳市体育馆和市区内多座人行天桥;汉龙曾经是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主人,投资1.28亿元取得了绵阳小岛1700亩土地的综合开发权;它旗下的绵阳益多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是当地最有名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刘汉将与另一家农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16.5亿元,在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绵竹等地发展甜叶菊现代化农业。福布斯发布2010年中国慈善榜暨艺术家公益慈善公布,汉龙集团向云南省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捐赠1.2亿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