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县工程—县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百县工程—县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0年12月10日 16:53 新浪公益

  2010年12月10日—11日,由上海增爱基金会和世界宣明会联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百县工程—县长论坛”活动在北京举行。

  “百县工程”是由上海增爱基金会和世界宣明会共同推出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它以西部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计划未来在西部100个贫困县展开各种类型的帮扶工作,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提高生产能力,推动社区建设。

  “县长论坛”是“百县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其宗旨在于集结与会各方在可持续发展实践中的经验,特别是在发展理念、创新和项目管理三方面,学习和总结国内及国际上的有关实践经验,期冀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能力建设,从而贡献中国和谐社会构建。

  上海增爱基金会胡锦星理事长发表致辞,他对“百县工程”的前景表示期待,他说:“我们所期望并实践的是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建立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当这个项目结束之后,他们能够很好地运用自身的“造血功能”去解决问题,真正地步入自我发展的通道。”

  胡锦星还表示,对于整个的公益慈善事业“增爱”是有长期规划的,未来增爱基金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事处总干事王超介绍了世界宣明会在中国开展扶贫工作的实践和经验,宣明会在中国扶贫地区建立的县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引起了扶贫发展领域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其重点在于如何建立和实践有效的政府与非政府伙伴关系、如何开展具有创新意义的项目、如何实践高效且具有公信力的项目管理。

  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扶贫事业在取得巨大进步和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扶贫地区的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要将贫困地区的各级干部培养成具有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新的作为,能够跟上形势发展需要的新型领导,从而推动贫困地区真正地脱贫致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赵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也发表了讲话。

  增爱基金会北京区负责人何宁就“百县工程”的创设进行了说明。“百县工程”是建立在增爱基金会和世界宣明会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一项计划,双方都关注贫困地区人民,特别是儿童和弱势群体,都以帮助贫苦地区的百姓生活更美好为己任。未来增爱基金会将与世界宣明会密切合作,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继续发扬高效务实的一线工作经验和作风,在尊重当地生态和百姓的基础上,为群众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并帮助当地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百县工程”将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进展,目前加入该计划的有来自贫困地区的40个县,未来计划用7—10年时间将项目覆盖到西部100个贫困县,形成可参照和复制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县长论坛”是“百县工程”的延展和深入。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着国外农村发展案例、中国个案分析、公民社会与发展、跨部门伙伴关系、公益组织在扶贫中的功能与角色、公益项目管理6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来自中国西部近40个县的县长和农村基层领导、宣明会驻项目点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汇集了与会各方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听取了农村基层领导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期望,为参与“百县工程”的基层领导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咨询的平台。

  “县长论坛”将配合“百县工程”的推进,未来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作为“百县工程”总结、发展的交流空间和理论平台。并期望以此为起点,倡导和鼓励更多此类的交流和学习活动,建立并提升地方创新和管理能力。

  首届“县长论坛”的召开标志着“百县工程”的正式启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