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钢旧厂区 可成文保区

首钢旧厂区 可成文保区
2010年12月10日 10:3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 昨天,来自首钢方面的消息,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等有关单位领导近日到厂区调研,并强调要珍惜保护首钢内的文物古迹和工业遗产。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调研后表示,文化遗产保护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首钢厂区有非常好的绿化基础,有大量的文物古迹,特别是一些工厂成为工业遗产非常有前景。但文物是二十一世纪消失得最快的,应该更好地珍惜保护。

  单霁翔说,铁道、小火车,工人们用过的服装、物品,还有一些非物质的文化产品,包括人们的记忆和回忆等,都加在一起才是十分丰满的文化信息。中国文化遗产是一个丰富的内容,其中工业遗产适应性非常强,应该有信心做好有关保护工作。

  此前,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后本市文物保护单位中有关工业遗址、优秀建筑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而首钢厂区便在文物普查范围之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