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重关爱”温暖农民工子女

“三重关爱”温暖农民工子女
2010年12月08日 11:00 中国青年报

  家庭贫困的农民工子女王丽丽小学阶段因交不起学费而推迟两年入学,然而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她如今已是重点高中鞍山市第九中学的学生。王丽丽曾经以为能继续上学就是奢望了,没有鞍山市户口的她怎敢想到自己如今也能进入重点高中读书。

  王丽丽感激地说:“是团组织的帮助让和我一样的农民工孩子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团组织坚定了我们的读书信念,温暖了我们的求学路。”

  在鞍山市,有3000名农民工子女像王丽丽一样得到了团组织的帮助。

  2004年鞍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城市被列入“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实施城市,该计划旨在资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协助政府实现教育公平,目前已连续发放6年总计90万元的助学金,帮助3000人次农民工子女就学。

  在团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杜鸣青看来,农民工子女作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还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他们渴望得到关注和认可。他们是鞍山团组织重点关心和帮扶的对象,也是团鞍山市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助学基金、“阳光教室”和心理援助“三重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

  “阳光教室”是团市委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农民工子女开设的校外免费课堂。

  说到自己的女儿,唐哲的母亲有些愧疚:“我们文化水平有限,平时没有办法教孩子学习。”“阳光教室”正是为唐哲母亲这样因工作忙而无暇顾及孩子学习的家长服务。

  从2007年开始,团鞍山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先后进行了两次针对农民工子女的调研。80%%的家长表示,自己平时忙于生计,学生假期就成了孩子无人照顾的“真空期”,有些孩子成了隐性的“小童工”。

  团鞍山市委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将服务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作为切入点,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求学帮扶系列活动。针对农民工家庭假期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的“真空”状态,志愿者们假期分别在该市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铁西区南华街道陶官社区、永乐街道教育等社区创建9个“阳光教室”——共青团服务农民工家庭子女暑期免费补习班。迄今为止,共有478名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为农民工家庭子女免费义务辅导,800余名农民工家庭子女接受了暑期免费补习。

  唐哲已经在“阳光教室”度过了3个假期。“在‘阳光教室’里可以自由选择课程,我上午选择学习新的文化课,下午就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乒乓球课程。”最近她还参加了“阳光教室”合唱团,不但发掘出自己的“音乐细胞”,还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一份爱心计划、结交一位手拉手伙伴、写一封手拉手联谊信、为手拉手伙伴寄送一份自制礼物、一次手拉手主题队会”,这是团鞍山市委为农民工子女精心“烹制”的一份心灵大餐。为了帮助贫困儿童健康成长,2007年开始,团鞍山市委就在全市开展爱心“1+1”手拉手互助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要求每位青年志愿者与一名农民工子女相互帮扶、共同成长。目前,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已结成互助对子500对。

  “手拉手”活动不仅包括日常心理和生活的辅导援助,还包括专业的青少年团体心理训练,王丽丽现在已经是“手拉手”青年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除了与“手拉手”的结对伙伴进行日常交流外,她还在团鞍山市委、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组织开展的青少年团体心理训练课上担任助教,协助教练对前来参加团体训练的小朋友们进行心理辅导。

  一名参加心理辅导的学生告诉记者,团市委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不仅仅是在学习生活方面的资助,团市委还会定期组织农民工子女体检,建立医疗档案,还通过团训、箱庭活动、12355热线为农民工子女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让青少年学习心理调节方法,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学会正确处理和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走出成长困惑期。(本报记者 王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