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届志愿服务博览会在京召开

首届志愿服务博览会在京召开
2010年12月06日 10:02 新浪公益
首届志愿服务博览会在京召开首届志愿服务博览会在京召开

  12月5日,“2010年中国志愿服务博览会(志博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盛大召开。这次活动作为首届志愿服务博览会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联合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和公关政策学院,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在各国举办各种活动纪念并庆祝国际志愿者年十周年到来之际共同举办。本次志博会得到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商务部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英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企业界的代表、在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公益领袖、专家学者等多方资源,共同探讨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让北京乃至全国人民能够参与到这一全球性的庆祝热潮之中。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自2001年第一个国际志愿者年开始,国际志愿者日已走过了十周年的历程。而继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正在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后等重大事件发生和体育赛事举办以来,志愿服务已植根于大众心中,成为一股巨大的社会力量。此次志博会为政府、企业和大众深入了解志愿服务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并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在中国社会的普及和发展。

  本届志博会为期一天,上午以论坛形式为主,不但有嘉宾的精彩发言,还有志愿服务话题的精彩辩论环节,友成倡导跨界合作与社会创新,要的就是各界朋友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这样公益才不会成为自说自话,倡导志愿精神也要在创新中不断让理念深入人心。辩论环节中,来自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志愿服务机构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对志愿服务和扶贫与发展的关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志愿服务的创新两大话题各抒己见。

志博会 现场志博会现场

  活动持续了一整天的时间,下午为公众场,每位参与的志愿服务机构都设有站台,介绍他们的项目和组织,对志愿服务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参观丰富多彩的展览,并参与互动活动。主办方之一VSO的一位代表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民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中最贫困和弱势的群体提供支持、减轻贫困的热情大幅度高涨。我们现在需要把这份热情转化成为具体的行动和政策。一年一度的志愿服务博览会将提供一个跨界的平台,让每个参与的人都能够分享志愿服务所面临的挑战,共同探索应对之道。”

  他还同时表示,我们呼吁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感兴趣的人能够来参与志博会,加入到辩论中,共同探索更加广泛、有效的志愿服务的实践方式。

  就在同一天,来自四川、陕西、甘肃、青海、湖北、湖南、南宁、河北、吉林等省的11个地区和城市的志愿服务组织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各地庆祝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由英特尔、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百度、爱立信、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等共同发起的“ICT专业志愿者联盟”也将在这一天正式宣布成立,将号召更多的专业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用志愿服务创造社会价值。

  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博览会,也是一次能让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各种志愿服务项目的好机会。2011年是欧洲志愿服务年,中欧青年年。通过志博会的主题活动和各地的庆祝活动,主办方希望志愿服务博览会未来成为志愿服务方面的年度性的饕餮盛宴,并倡导2011年成为中国志愿服务年。希望未来的每一天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每一刻都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欢庆,激情,志愿同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