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师曾志:新媒体带动公益极大的发展

师曾志:新媒体带动公益极大的发展
2010年12月05日 17:46 新浪公益

  主持人:我在这里作为主持人,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对邓国胜教授表示感谢,在广东开这样的会议,提出这样的命题,把他手中那么紧张的工作放下,为扶贫基金会给以全力的支持,我代表中国扶贫基金组织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个报告是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师曾志来演讲她的题目。

  师教授为互联网参与公益事业,做了很多的专项研究,在这个方面取得很好的成就对这个工作有很大的支持。

  师曾志:谢谢大家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活动,我相信在座很多的人,实际上在微博上传播这个活动,我注意到有很多的领导向大家鞠躬,这个在微博上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称赞。这是我们的时代,首先我们的网民生活是怎么开始的,我们看到这个图(图),实际上来讲,现在的网民从一睁开眼睛就跟媒体,尤其跟网络有密切的接触,无论是工作,还是阅读,还是人际的交往,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这几年发生了很重要的事件,最近比较流行的facebook,他的流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非常有名的google。今年3月份QQ的在线人数超过1个亿。这是支付宝的用户,拿到的最新的数据,在线注册达到5个亿,这是什么概念,这个概念就是社会化、媒体社会化的趋势,过去谈到媒体的时候是用的是新媒体的概念,google检索上面看到最多新媒体的概念是社会化媒体。

  社会化媒体是什么?我们看到这个图上面,我们看到人际的网络,博客、论坛等等这些是社会化媒体的范围,这是一个社会化媒体的有代表性的机构。

  现在来看看2010年CNN(互联网研究中心)的数据,网民的数据今年6月底手机网民人数1.77亿,网民上网的时间在上升。

  在这里跟大家说一句现在的电子商务发展极其的迅速,电子商务的迅速,使得无论是消费公民也好,企业也好,呈现越来越重要的趋势。

  公益事业的发展是国家文明程度以及公民社会培育发展很重要的指标。我们观察注意到现在不简简单单遇到网络社会,更多的是移动的互联网的社会,移动互联网社会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应用的创新,应用的创新使得我们以网民为基础的媒体空间促进全民公益时代的蓬勃发展。

  这个可以说是我们研究的心得以及最后观察到的基因,网络成为人类文明的新基因。网民在在网络上面在交流、分享、互动,非正式传播中弘扬集小善之心。还有新媒体,社会化媒体的自由、开、即时形成巨大的社会网络。

  我们要注意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从大公益世代微公益时代的进入,这个不仅仅公益的事业,主流社会,主流阶层的权力责任、义务,我们注意到不简单是草根组织的义务,跟每一个人相关。

  现在有一个词比较流行,微博、微信息、微志愿、微公益、微贷款微支付等微动力,以微小之力,关注人与自我、人欲他人、人与自然、关照自我、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我们必须注意到的,到现在人为日常的生活当中,已经开始微公益向全民公益跨进,这种跨进通过人与人之间微小的传播,可能是微笑,简单信息的传播,都是给社会带来温暖,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不要把公益看到他人的事情,其实为我们自己。

  主要的研究,我想很简单地先给大家看几个案例各,一个新浪公益的公益案例,还有扶贫基金会的案例,这里我提两点,以互联网带动公益项目的案例说明,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各阶层、各组织发起,行动的主体性得到最大的体现。

  在新媒体的公益上面,我们也知道一方面是可以带动公益极大的发展,同时加大了对公益项目执行力、执行的透明度,也加大了对项目执行的监督力,所以可能你做了很多大量的工作,但是他发了一个微薄,就会对你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做的构成起到不好的作用。

  信息的渠道还有传播理念,特别重要的是公益的思想理念的启蒙作用,在上面体现得非常大。我们观察到网络是信息发布的平台,还有言论表达、项目执行和监督的大的手段,再有我们做的研究里面,主要是对四个今年比较主要重要的四个公益事件,网民的跟贴进行研究,研究发现网民特别关注的还是公益慈善的政府的政策法规环境的建构问题,特别关注富人慈善文化的传统,还有关注公益组织专业化、透明化的东西。

  再有,最重要的网民信任不信任这样的公益捐助的活动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关注捐款的流向。

  在此谢腾讯公益频道、新浪公益频道、网易、奥问王、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对问卷的大力支持,这是1482网民自觉自愿填的数据,在这里面我们观察到参加过捐助活动的比例大家可以看到达到95%,曾经通过哪些渠道,我们观察到最重要的传统的渠道。

  参与的深度,我们最后总结出来看到捐助现金、物资。还有参加的习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的在大灾大难的,多难兴邦在图上得到体现。还有平时愿意参加的捐助,组织和发起志愿活动的问卷里面我们观察到,实际上大家愿意参加,但是组织和发起上来讲,个人之力还是需要更多的公益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有一个去早就是联网无一例外是重要的,还有门户网站的信息很重要,优势是什么?最大的是传播的速度,还有王院长说的网民的自觉在网络上得到很大的体现。还有大家不参加网络捐助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我们看到最大的障碍是不知道使用新技术,担心技术的安全网民关注的问题。

  访谈里面,我们看到参与公益捐助活动的原因主要还是出于怜悯心,还有个人的信仰,组织个人魅力的认同,还有主动参与公益捐助是从小事做起。困难难以取得公民的信任,还有一个政府组织部门有力的支持,再有一个是法律法规的问题。

  解决的方案最好是采取透明化,取得信任,再有我们看到网民认为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等待,应该是公益事业发展的基础。还有一个是我们观察到媒体在公益的创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的公益组织在呼唤着身份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创新门槛低、便捷,网民的自觉行动信息传播快,还有及时的反馈对监督提供了可能。

  再有我们观察到实际上网络的公益捐助不仅自身做什么,更多的是跟传统公益做的结合,而且传统公益遇到的问题是网络公益遇到的很大的问题。

  我们有这么几条简单的结论。网络新闻体极大激发了网民的想象力和行动里,网民网民、微民已形成独特的新意见阶层。

  网民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但是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他们的认识有待提高。

  在有网民特别关注富人的捐助,捐款的方式和流向。网民对公益捐助最大的一律是不信任,人们怀有什么不信任,最大的不信任在网上捐助的最大的难点线上线下的捐助,如果信任不解决,很难得到发挥。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互联网为公益捐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各方的行动者通过不同的媒介进行公益活动的监督。政府、各类组织扮演者不同的角色。

  政府不缺位、不越位,进一步完善公益法律法规。探索完善慈善公益捐助的监督机制,提高公益组织的透明度、专业性、问责力,重视新媒体作为公益捐助的支持平台,鼓励普通个体的日常捐助和志愿服务,全民慈善,由民到公民、由公民到公民社会。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这次参与调研的所有网民,也感谢支持我们的网站。在这儿特别想感谢的是一位女士,杨澜女士,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她是其的身份,还是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慈善者。

  再次我也特别想说的跟大家分享一句话,也是美国的一人类学家,他们说的请永远不要一小觑有思想、不懈追求目标的公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