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杜晓山:社会组织要解决鱼龙混杂的情况

杜晓山:社会组织要解决鱼龙混杂的情况
2010年12月05日 16:43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请杜晓山、杨曦沦、郭巍青。刚才提到一个观点,民间的基金会太弱小,政府的事情参与不了,我想有一个电视剧叫什么电视剧不记得了,但是有一个台词,“这事不赖我”。

  下面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发展所的杜晓山。

  杜晓山:等教授讲了广东的情况做了很细致的调查我看他的PPT,应该说对广东省的取得的成绩,以及他认为面临的挑战,以及他提出的一些建议,我都赞成。我自己只有三分钟的发言,其中的几点谈一点个人的意见。

  他讨论一个问题是企业、政府和社会组织,或者公民社会或者其他的表达形式,实际上就是三个部门之间的关系问题,我个人感觉就是我们现在的社会组织确实是比较弱,三者的定位都需要做进一步的理顺。企业,这次的会议上有很多的专家和评论及一些文章,这里面对企业提出的一些看法,对于我们政府的缺位和越位提出看法。公民社会,我们社会组织的能力、水平,包括他们的发展,将来的转向,邓教授讲过多的输血式的、生活式的到生产式的、造血式的扶持能不能进一步加强,这些说到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我们有很多进一步改善的地方。

  第二个从我们的社会组织的角度来说,我想强调的政府政策这块确实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尤其是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尤其是健康有序,能够形成社会重要的力量的角度,我们有很多的政策仍然不到位,这块真需要进一步的认真的加强。

  第三个,对社会组织本身来说,社会组织做了不少的好事,但是不排除鱼龙混杂的的现象,不排除公信力足的问题,不光是指国内的,国外也是,西方国家的社会组织,他们也有鱼龙混杂的问题,又有乱七八糟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