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饶锦兴:慈善没有那么高尚 而要让人心情平和

饶锦兴:慈善没有那么高尚 而要让人心情平和
2010年12月05日 15:26 新浪公益

  主持人:韩博士的发言让我们很有感受,特别是他提出自然、熟人、陌生人的概念,今天中午有一个领导人提到,有一个同学很困难的时候,其他的同学资助他,帮助他,这样的事情都在这样的事情算不算公益,也是公益,并不是说一定要捐给机构,这样的点点滴滴在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也是公益,所以再次谢谢你。

  我们请北京华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饶锦兴。

  饶锦兴:在阳光基金的组织和带领下,我觉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是伟大的社会发展创新,今天我们看到扶贫基金会和我们的政府、企业合作,搞了如此声势浩大活动,看到公益组织的力量。我们最近组织中国创新奖的评选活动,“爱心包裹”的项目被所有的专家认可,成为十大入围项目,我觉得这些创新是很受我们鼓舞的。

  刚才王院长的报告我都看了,我们看到大灾大难通过中国全民公益,在赈灾里面公益创新,我们不要有了大灾大难以后才做公益,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建立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这些年,包括杨澜女士提到这几年对公益事业大家的关注热情非常高,也有很多的指引。我曾写过文章说大家要善待慈善本身,我们是不是有一种很宽容的心态对待慈善本身,大家对不同的问题、看法都来源一个问题,慈善价值和使命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对这个问题没有展开讲,至少回应三点。

  慈善事业没有那么高尚,不要想得那么高尚。如果慈善事业让你的心情很平和,让你有健康和快乐的生活是慈善达到的。大家看到周边,我们生存的社区里面把自己的事情解决好,不要上升到更多的层面。

  第二,改变财富观念,生财有道,特别是慈善事业不要把慈善事业让富人们恐惧的事情,慈善不能解决富人的财富传承问题,现在有很多的观念必须要调整。

  我觉得我们的慈善事业需要成长,在这里我就简单地作为一个服务机构。第一对慈善的专业人士提出建议,共同办好慈善事业,不要“先污染后治理”。第二,慈善要有规则,如果规则不建立都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另外一个对政府的建议,中国老百姓非常的善良,如果健康的社会做慈善还遇到那么多的障碍就要反思。我们的慈善事业的管理体制,大家注意有很多的部长、省长、书记参加各种慈善晚宴,参加各种各样剪彩活动,参加活动的时候,我今天做一个公民的建议,第一你们能否以公民的身份,带领你们的家人子孙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我们能否好好做下来把慈善事业做好,让它真正有空间,让慈善事业真正的发展。

  主持人:他的建议非常好,建议仅仅是建议,但是前头说的关于要站到更多的高度看个,我想他从一个角度来说是正确的,每个人为了重大的民族使命来做慈善事业的,但是作为民族的整体自觉,一定是从文明的方向上,中国文明的方向走的。这个方向,整个民族自觉五之后,你的民族凭什么伟大,你的文明政府是否到了那样的高度,民族的自觉一定要真正的把它做起来。再次谢谢大家!

  刚才韩俊魁博士提到上午的两个小朋友,让很多人笑了,也有人流了很多眼泪。在中午吃饭的时候,也有人在提,这样的小孩捐钱,他有钱吗?为这样作?对他的意义是什么?“巴比”二位受家庭的影响,家长他们做这样的事情,从小树立这样的爱心意识,如果家长跟他们一块上来,说家长的理念,就更完整了。但是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胡明老先生,因为今天的是论坛,明年有他一系列的事情,他甚至做全家族甚至是全民的公益。现在请胡明老先生上台。

  胡先生已经有78高龄了,他的材料大家看了,在很多的学校和场合做全民公益工作,他的讲课和发言都没有套话,所以我也不问什么问题,所以在这里讲几句他的心里话。

  胡明:我不知道从哪儿说起。先说说家族的事怎么就出现了这个现象,刚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孩子的钱是哪里来得,孩子的钱来自父母,但是捐钱一定是需要自觉性。自觉性是慈善发展的灵魂,我是这样看的,包括成年人也一样,要坚持这个宗旨,自愿,不要搞成“你来吧,参加这个活动好”,这样不行的,要等时间,等他们自己过来。

  我在社区里面我在社区教书画,老年书画班就有这样的情况,我讲完之后经常介绍一下孔子、孟子说的孝道。事实上发展慈善事业上我们有一个根,就是传统文化。无论是说有知识,或者没有念过书的人心中都有善,这个精神太宝贵。在不久将来实现一个亿,参加募捐活动一定会实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