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扬帆班开办初衷及实施方法

扬帆班开办初衷及实施方法
2010年11月29日 16:38 新浪公益

  由于几年来,政府出台过不少鼓励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农民工外出政策,以此来增加少数民族群众收入的多面性。但是,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环境,教育程度普遍过低,导致他们的整体素质偏低,外加他们外出务工因自身习俗、技能方面等原因,使他们很难适应外面的生活,绝大多数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只能从事一些体力、劳力工作,而且,他们外出务工的收入常常连回家的路费都无法凑足。所以,很多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宁愿留守家中,也不愿适应外出打工的生活。

  而他们大多数孩子从小就跟随父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即便他们能在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的小学上学,往往也只能在小学毕业后就回家劳作,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复制他们父辈的人生。绝大多数只有小学毕业甚至连小学都没能毕业的文化,这就限制了这些地区的人口素质,也制约了他们改变现状的能力。要提高人口素质,首先要完善教育体系。由于各村屯人口普遍过少,加上村屯间距离较远,要在这些地区建立学校的操作性较大,教学水平也难以保证。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扬帆计划项目组于2009年委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带队多次深入大石山区进行实地调研,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共同提出开展“扬帆生态教育移民”活动的工作方法。选拔偏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小学毕业生,在具备条件的县中学里创造条件,开设为“生态教育移民工程”设立的“扬帆班”教育试点。学生除享受国家的对少数贫困人口的优惠政策外,由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向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补贴。让他们在接受更为规范、完整教育的同时,适应城里的生活,以继续学习文化知识为方向,为将来到城里工作和生活奠定基础,最终以这一批批学生为支点,带动他们的家庭、亲友到条件更好的地区生活,旨在通过教育的方式提高人口的综合素质,实现移民就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脚步。

  2009年9月,由扬帆计划与民建广西区委共同筹措资金,西林县委统战部及西邻中学负责招生和管理的首个试点 “扬帆班”在西林中学开办,首批共招收来自西林偏远石山区的6个少数民族50名学生,这50名学生里,有些甚至从未来到过县城。在“扬帆班”开班一学期后,大多数同学在学习上,生活上均取得较大进步,“扬帆班”在学校“文明班级”评比,“军训优秀班级”评比,“学习园地”活动,校园会比赛中连续获奖,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50名少数民族同学展示着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正享受着知识带给他们的快乐和信心。

  为更好的开展“扬帆班”示范项目,扬帆计划项目组特委派各地民建组织、当地教育局,参与监督和执行“扬帆班”相关事宜。2010秋季学期,民建广西区委协助监督、执行在西林中学,凌云县开展“扬帆班”活动,继续招收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并在示范班级设立奖学金,鼓励成绩较好和进步较快的“扬帆班”学生。并在适当的时候开展扬帆夏令营活动,挑选一些品学兼优的同学到大城市去感受现代生活,让他们树立信心;目前,在民建广西区委的努力下正在联系企业家筹备增设“扬帆班”的电脑教室,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

  成立扬帆班所需费用为每年11万元。33万元,可以让一个“扬帆班”所有同学的初中生活得到保证。对为“扬帆班”捐资的爱心人士,可根据其意愿为“扬帆班”冠名。届时,我们将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设校外心理辅导员,通过各种形式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同时,“扬帆班”所在的地方统战部作为民建的联系单位,将设专管员,管理“扬帆班”开展、落实情况。“扬帆班”所在学校也将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班主任,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关心学生的成长,让“扬帆班”学生接受更好的、更全面的教育。

  “扬帆班”活动将从广西着手推广,计划未来几年在贵州、云南、青海等地逐渐展开。让更多贫困地区适龄儿童陆续接受完整的教育,以带动整个村屯的移民效果,从而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人才保障,促进和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我们呼吁全社会爱心人士都行动起来,为了让大石山区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为了让边远地区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改善我们日趋恶劣的大自然,我们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进来,添砖加瓦,为我们的同胞,为我们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