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水窖援建情况总结报告

思源水窖援建情况总结报告
2010年11月22日 18:23 新浪公益

  尊敬的网友,您好!

  感谢您参与了今年3月份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与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援建“思源水窖”行动!您的爱心为旱灾地区的灾民们带来了甘露!谢谢您!

  自援建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得到了您及众多企业和网友的爱心捐助。截止目前,大部分“思源水窖”已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下面针对“思源水窖”援建情况向您做一汇报如下:

  在活动发起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第一批50座“思源水窖”于3月25日下午在广西田阳县五村乡百宙村三脚屯开工,并公布了受助家庭名单。

现场图集(4) 628口思源水窖已在广西开工
3月25日首批新浪网友捐田阳县思源水窖开工        3月31日新浪网友捐建那坡县思源水窖开工

  随后,在广西、云南、贵州都陆续开工,截止目前,一共援建了2564座“思源水窖”。其中,广西援建水窖1083口,全部竣工,均已投入使用。云南援建水窖1081口,其中完工并验收完毕投入使用达90%,目前还有曲靖市马龙县大庄乡和楚雄州楚雄苍岭镇共计100口水窖在建,预计12月中旬完工。贵州援建思源水窖400口,最后一批在毕节地区已于11月19日竣工,也将陆续投入使用。以下图片为援建成功投入使用的“思源水窖”。各地均根据不同方式为每一口思源水窖进行了编号。各地区援建具体地址详情请见列表。

 
建好水窖的村民喜笑颜开(广西)                   圆型思源水窖(广西)
 
每一个水窖都有一个编号(云南)        以后再也不为吃水犯愁了(贵州)

  为保证所有援建的“思源水窖”的真实可靠,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扬帆计划项目组成员于4月28日根据网上公布的援建地址和村民信息对广西、云南、贵州进行了走访,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思源水窖”,了解到了所有援建水窖的村民们期待水窖能尽快投入使用的迫切心愿。

4月30日走访广西百色田阳县巴别乡看到正在援建的水窖

 
云南第一口思源水窖(左)和思源水窖云南第一户,师宗县五龙乡保太村小法拉自然村李新华一家(右)

  全部援建地点明细列表如下:

  广西思源水窖建设情况

    

  建设地点

建设数量(座)

  百色-田阳

  266

  百色-凌云

  100

  百色-乐业

  117

  百色-靖西

  100

  百色-隆林

  100

  百色-西林

  100

  百色-那坡

  100

  崇左-龙州

  100

  崇左-天等

  100

  总数

  1083

       

  云南思源水窖建设情况

    

  建设地点

建设数量(座)

  曲靖市师宗县五龙壮族乡

  200

  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蒙自县西北勒乡

  150

  丽江市古城区金山白族乡

  20

  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格勒乡

  150

  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联合村上中寨苗族自然村

  141

  文山州砚山县维摩乡维摩村民委员会糯邑新寨村

  50

  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金厂村

  30

  文山州马关县夹寒箐镇通寺村民委员会魁窝村

  20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佳局村

  100

  楚雄州南华县沙桥镇天申堂村

  120

  楚雄州楚雄苍岭镇

  50

  曲靖市马龙县大庄乡

  50

  合计

  1081

       

  贵州思源水窖建设情况

  

  建设地点

建设数量(座)

  黔西县素朴八个村

  200

  毕节地区威宁县羊街镇三个村

  200

  合计

  400

       

  总计援建思源水窖数量

  2564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新浪公益 
                                                              扬帆计划项目组


    扬帆计划更多的项目活动介绍:
    “思源-抗震”行动:http://gongyi.sina.com.cn/z/yushu/
    在短短的时间内,为灾区募集善款1800余万元。为了保证捐助物资的安全抵达和善款的最佳使用,基金会和扬帆计划项目组成员多次前往青海护送物资并进行深入考察。最终决定该款项用于当地教育行业的师资培训,从根本改善青海地区贫困落后的教育状况,并得到了青海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扬帆夏令营:http://gongyi.sina.com.cn/z/yushu/
    致力于对偏远贫困地区学生们进行意识启迪,旨在启迪贫困地区学生们的思想,培养学生们的意识,针对贫困地区的优秀中学生开展了暑期扬帆夏令营,帮助贫困地区学生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放飞理想;激发他们为家乡脱离贫困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为贫困地区学生实现梦想打开新的思路。最终致力于培养一批改变中国未来农村命运的关键人才从2007年至今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共计近1000名学生受益,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江西、贵州、河南、安徽、广西、内蒙、甘肃等地。

  扬帆捐书:http://yangfanbook.sina.com.cn/
    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们在更宽更广的知识海洋中遨游!身处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们,由于交通和经济原因,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他们和城市里学生们在知识面上差距越来越大,社会发展是需要知识全面人才,对于这些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学生们来说,了解外面的世界、增长知识、拓展他们的视野,最简便易行的方式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有益的图书。根据扬帆计划项目组实地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学校的课外阅读书籍是非常少而且非常的陈旧,他们现有的书籍无法满足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为此扬帆计划向全社会发动此次“我要读书捐书活动”,目的是让这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们可以读到和我们城市里学生们一样的图书,一样接受到最新的知识。

  扬帆班:
    选拔偏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小学毕业生,在具备条件的县中学里创造条件,开设为“生态教育移民工程”设立的“扬帆生态移民班”教育试点。学生除享受国家的对少数贫困人口的优惠政策外,由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向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补贴。让他们在接受更为规范、完整教育的同时,适应城里的生活,以继续学习文化知识为方向,为将来到城里工作和生活奠定基础,最终以这一批批学生为支点,带动他们的家庭、亲友到条件更好的地区生活,旨在通过教育的方式提高人口的综合素质,实现移民就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脚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