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退休教师王冠森的爱心路

退休教师王冠森的爱心路
2010年11月22日 14:33 新浪网

  不停地讲课、作报告,资助学生,关爱学生健康成长,这成了杞县退休教师王冠森生活的主旋律。12年来,他骑车行程6万公里,走进1000多所学校,他的足迹遍及河南、山东、河北、北京等10多个省市,他用爱心铺就了一条长征路。

  栽桃育李园丁心

  王冠森从教40多年,与学生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怀,1998年,他恋恋不舍地从杞县苏木乡中心校的三尺讲台退下来后,杞县关工委的领导邀请他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从此,他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心爱的讲坛上。

  每天骑车往返中小学讲课、作报告是他生活的全部。2001年9月的一天,王冠森接到山东省东明县西门小学教师边照仁的邀请,他二话没说,骑车行程120公里赶到那里,为这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作了4场爱国主义报告,反响强烈。

  东明县城关、张集、陈寨3个乡镇的学校领导听说后,相继发出邀请,王冠森在东明县一讲就是一个月。临走时,学校领导实在过意不去,给了他2000元“路费”, 王冠森当场谢绝。他激动地说:“我退休领着国家工资,还要啥‘路费’呀。”大家非常感动,在他的留言本上写道:“一张严口忌烟酒,一双洁手拒报酬,一门心思育桃李,一颗赤心报九州。”

  2007年12月26日,杞县官庄乡代寨学校邀请王冠森去给学生作报告,谁知当天夜间下起了鹅毛大雪。第二天雪还在下,而且路上已积了很深的雪,他思来想去,觉得做人得讲信用,讲课还得去。于是他披上雨衣,骑车顶风冒雪前往。骑完20公里路,他10点钟赶到学校时,已成了雪泥人。见此情景,师生们含着眼泪鼓掌。作完报告后,学校校长张付安请他吃饭,他又婉言谢绝。深受感动的张付安留言:“骑车中原四季行,冬生暖气夏生风。雨雪迎送雷助威,关心下代献真情。”

  慷慨解囊助学子

  由于经常跟师生沟通、交流,王冠森了解到,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常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每逢这时,他都会掏出身上的钱资助给学生。杞县傅集镇老庄村的薛桂山同学,母亲去世,父亲没有生活能力,小桂山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上初中后,他的主食是奶奶送的馒头,菜就是萝卜丝,每月生活费用10元。发现这个情况后,王冠森为了不让薛桂山辍学,不仅经常资助他资金,而且还专程骑车到他家,鼓励他继续求学。2004年,薛桂山考上杞县北关高中,王冠森又到学校向校领导反映薛桂山家的情况,使他在学校定期得到生活补贴,从而顺利完成了学业。

  2007年,杞县苏木乡许店村学生许钢枪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本该高兴的许钢枪却高兴不起来,家庭困难的他整日为了学费而发愁。王冠森了解情况后,捐款1000多元。同时,他又骑车奔赴县直机关及乡镇党委,建议大家向许钢枪献爱心,大家纷纷响应,捐款1万多元,使许钢枪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10多年来,王冠森先后资助60名贫困生,使他们顺利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他们中有的还考上了北大、清华。

  王冠森经常激励自己:“一不喝酒,二不抽烟。不良嗜好,自己不沾。知足常乐,生活节俭。资助后代,愿作奉献。”

  12年来,王冠森不知吃了多少苦,但他常说:“有耕耘就有收获。”而他的收获就是学生的喜爱和逢年过节收到的感谢信、贺卡、喜报,还有学校赠送的诗词、锦旗、匾额等。

  12年来,王冠森年年被市、县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9年,他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离退休老干部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省关工委评为“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他常常提醒自己:“人老不歇肩,奉献走在前。关心下一代,苦中就有甜。育好接班人,祖国更灿烂。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