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周评:公益教育呼唤先行者

公益周评:公益教育呼唤先行者
2010年11月22日 09:47 京华时报

  公益教育通常分三方面:一是大学提供的公益教育,二是行业协会、企业团体提供的公益教育,第三是公众的公益教育。这三个方面同样重要。

  在国外一些大学,非营利管理学位的课程发展了三十年,由为研究生开设这样的课程,到现在本科生也有这样的课程。2006年全美有160家大学提供非营利管理学位课程,主要涉及七个方面,包括慈善事业、公共政策、筹款、市场推广、公关、财务管理、战略规划、法律等问题。

  第二方面是企业和一些行业协会等中介机构的公益教育,一些行业协会做得很专业,为筹款教育提供课程,受训以后颁布证书,之后就进行专业的筹款工作。另外还有针对基金会管理人员的培训。美国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公益教育机构叫ISO,他们聘用很多有经验的专家人士,去慈善机构做顾问服务,为机构提供训练课程,供机构的工作人员参与。相对大面积的讲课,这种方式因为更集中地对应着某个机构的问题,所以更加有效。

  大学不单是做一般人群的公众教育,也为特殊人群做一些有关公益的教育。美国大学教育非常看重服务学习,要求学生不单是在课堂里头学习,还要到外面做公益服务。另外还有专门为富人开设的公益教育。美国对富人财务,特别是遗产方面的规划已经非常专业,机构能够提供很多不同类型的方法,教育富人怎样把手里的钱,包括遗产很好地用在公益事务上。

  总结来看,公益教育的发展壮大跟整个公益的系统体系息息相关。在美国从事公益的人群有一千万人,大概占人口的7%。为了能大量地培养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很多大学和专业团体一直在提供公益方面各种形式的教育。

  现在我们慢慢理解到,要发展成为一个发达的公益社会,政府、企业,NGO应是三方面合作的。过去三十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很有效益;未来三十年,我们的大学和NGO领袖一定要投入进去,做公益教育的先行者,才能够在未来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陈健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