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国立主持慈善晚宴拒收出场费

张国立主持慈善晚宴拒收出场费
2010年11月19日 18:00 新浪网

  本报讯 昨晚,重庆女婿、著名演员张国立身着笔挺的西装、操着一口普通话,用激情高昂的声音主持了慈善晚宴。他饱含真诚和爱心的主持,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晚宴的参与者,也为晚宴增色不少。

  在慈善晚宴举行之前,记者想采访他,他很是抱歉地说:“要把晚宴尽心尽力地主持好,我比参加其他晚会还紧张,请别打扰我,我不能分心。”

 吕思清现场演奏名曲《查尔达斯舞曲》 本组图片由记者 钟志兵 龙在全摄 吕思清现场演奏名曲《查尔达斯舞曲》 本组图片由记者 钟志兵 龙在全摄

  上午拍戏下午记串词对台词

  昨日上午,张国立一直在拍戏,下午就马不停蹄赶到活动现场。

  作为晚会的主持人,张国立一到现场,就拉了一把椅子坐在会场的角落,拿着台本认真地记串词、与搭档对台词。“你看我这台词一大本,我真的需要时间去记住,实在对不起。”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被他婉言拒绝。他表示,因为这是慈善晚会,比拍电影更重要,自己非常重视,他要专心看串词,不能分心,不允许自己出一丝差错,影响整个活动的质量。

  为家乡尽一份力不要一分钱

  说起此次来渝主持慈善之事,还有一个插曲。据市慈善总会介绍,今年10月中旬的一天,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程贻举给张国立打去电话,希望请他来担当“中华慈善·重庆之夜”的主持人,“这是一件好事啊,好,我一定来。”张国立在电话那端当即答应,并提出了一个唯一的条件:“零出场费、自己解决机票钱和住宿费!”

  张国立真诚地说,不光是因为他夫人邓婕是地道的重庆人,他本身也是重庆大学影视学院的院长,所以,为家乡尽一份力,怎么能收出场费呢,绝对不要组委会一分钱;反而应该感谢组委会给了他这个展示爱心的平台,能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力,是他的荣幸。

  已成为演艺圈慈善典范

  近年来,张国立早已成为了演艺圈里的慈善典范:曾组织参与了印尼海啸、湖南雪灾、汶川地震等的爱心义演和捐款。他和冯小刚、陈道明有一个约定:只要看到严重的灾难,就会一起商量捐款。张国立曾表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

  父亲刚过世 摘掉黑纱做慈善

  就在本慈善晚宴的前两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的父亲刚刚去世。昨日,李晓林强忍着泪水,悄悄地把肩上的黑纱摘掉,带着笑容参加了慈善晚宴。

  作为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李晓林拥有众多头衔:林达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市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而让他最高兴的,是成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他对昨晚的慈善晚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本次活动将成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与地方性公募基金合作的典范,以后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捐200万助白血病大学生

  一直以来,李晓林非常看重公益慈善事业,哪怕是父亲刚刚去世,他也坚强地掩藏了内心的悲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出席本次活动。

  “取之于社会,还报于人民,这是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李晓林介绍,投身公益事业是他很重要的人生追求。

  昨日,李晓林以个人的名义捐款200万元,而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治疗患白血病的贫困大学生。据了解,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骨髓移植费用为20万~30万元,贵则70万~80万元,对于众多贫困大学生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担这笔高昂的医药费。

  关心贫困山区的教育医疗

  “这是我们首次与地方性公募基金合作,希望1+1的力量能大于2。”李晓林表示:本次活动是全国性公募基金与地方性公募基金合作的典范,也是一种探索性的尝试,因为在全国来说,这种全国与地方性公募基金合作联合开展的公益活动并不多,这对未来的慈善事业发展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正着手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民生生活质量、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慈善工作。一直以来,基金会也很关注重庆的慈善事业,也在重庆设立了办公室,关注重庆一些贫困山区的教育和医疗的援助和帮扶。

  小提琴家吕思清:

  做慈善是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作为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今年41岁的吕思清昨晚也带着小提琴来到了慈善晚宴现场,演奏的名曲《查尔达斯舞曲》,给晚宴带来了别样的精彩。

  “做慈善不难,贵在坚持,其实做慈善是一种很时尚的生活方式,能让人心情变得很愉悦。”吕思清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称。

  “十几年来,我一直在做各种慈善活动,义演成为我做慈善的表现形式之一。”吕思清一边擦拭着琴弦向记者介绍,他最初做慈善,源于1992年,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大学生,就跟着希望工程一起举办了一个慈善义演,当时觉得好玩,就想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展示一下自己的琴声,没想到通过那次义演,筹集到一些善款,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慢慢关注起慈善事业来。如今,他每年都要求自己固定参加一些慈善助学活动,希望通过他的琴声,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把爱心传递。

  “慈善不是一个短期行为,我把它比喻成一个马拉松式的长期行为。”吕思清说,慈善是一个长久的事业,而不是一个临时的举动,做慈善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捐款、捐物是做慈善,奉献时间、帮助他人、收获了自然、美化环境也是一种慈善。比如义工、志愿者,他们奉献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来帮助他人。这样的慈善方式,在国外十分普遍,是一种很时尚的生活方式。

  本版稿件由记者刘真 黎静 廖娴雅 张畅 采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