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妈妈组团暗访地铁 携幼童找座难不难

妈妈组团暗访地铁 携幼童找座难不难
2010年11月18日 09: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婷) 昨天,市民朱女士通过网络征集4名妈妈,带着她们年幼的孩子乘坐多条地铁线路,暗访乘客为幼童让座难不难。经过一天的“测验”,朱女士总结:多数乘客主动让座,也有逃避、占老幼病残专座的,“十次能遇上一两次不让座的”。

  朱女士说,因地铁列车中没有售票员帮助寻找座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常遭遇无人让座的情况,所以才征集妈妈组团暗访,希望把这次的活动总结发上网引起更多人关注,呼吁大家给幼童让座。活动选择非高峰时段,活动线路覆盖1、2、4、5、10号线。

  昨天下午,网名为“豆莎”的妈妈带着4岁的女儿在地铁4号线魏公村站上车,坐在母女俩面前的乘客中,有的在打盹,有的把玩双手,对她们视而不见。朱女士此时在车厢呼吁给幼童让座,坐在老幼病残专座的年轻女子站起来。“豆莎”昨天进行10多次让座测试,有3次“主动讨座”经历。

  社会学家周孝正说,年轻妈妈暗访测试地铁让座的行为“很辛苦,但很有意义”。

  >>不让座理由

  ◆有年轻女乘客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会给老人、孕妇让座,“但有时穿高跟鞋太累了,就不让座了”。

  ◆乘客李女士说,她一般从终点站上车,且乘坐的距离比较远,“好不容易抢到的座位,就会犹豫到底让不让”。

  ◆还有乘客称只给抱着孩子的妈妈让座,“如果是妈妈手牵的小孩,就没有让座的念头了”。

  ◆有位中年乘客说,应该是年轻人主动让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