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全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安全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2010年11月17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11月15日发生在上海闹市中心高层公寓的一场大火,已经成为整个上海的痛!截至11月16日早上的最新消息,已有53条鲜活的生命被这场大火夺去生命。

  这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再一次为我们的城市敲响了生命安全的警钟。刚刚度过世博会狂欢的上海,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这一场特大火灾,却向我们无情地揭示了城市的一大软肋,密集的高楼大厦一旦着火,其救援就显得十分困难。城市为我们提供了美好生活,同时也埋设了各种可怕的安全隐患,它潜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一旦露出狰狞,城市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就将受到威胁。

  通过新闻报道可以看到,为了扑救这一场大火,上海市的消防部门全部出动,所有的高端设备都送到了现场。但是,因为火灾发生地为高楼,消防云梯难以到达20层以上,因此火势难以控制。警用直升机也第一次参加了火灾救援,但因为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太大,直升机无法靠近大楼,原本计划将楼内居民从楼顶通过直升机撤离的计划也没能实现。(《人民日报》11月16日)就这样,这场大火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肆虐到了晚上六点半,在整整4个半小时的时间,人们眼睁睁地看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被吞没在无情的火海中。

  这一场熊熊燃烧的大火,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被忽视了的,或者说不愿意正视的残酷事实,原来我们用来保护城市安全的消防设施是如此地落后,扑救火灾除了依靠消防战士发扬英雄主义精神外,几乎无计可施。这实在是一个辛辣的讽刺。中国的GDP总量已经成为全球老二,中国的载人飞船已经遨游于太空,但是,面对发生在一幢高楼的大火,即使是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居然也无法有效地在短时间内控制它。

  或许,中国的崛起,更多地注重于数据的堆砌,更多地注重于与世界大国的经济实力比较,但在有关民生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上,却还在低水平徘徊。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科研实力有了迅速增强,但更多地投入到了高端科技,相对忽视了民用科技的研发。当城市高楼快速地拔地而起、越建越高之时,我们的消防设施并没有同步跟上。发生火灾的这幢大楼一共28层,在上海鳞次栉比的大楼中十分普通,却已经显出了上海消防能力的捉襟见肘。

  不能否认,现实条件下,此场大火的救援,确实面临各种实际困难。但是,缺少高科技、现代化的救援设备,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有能够直通大楼顶端的云梯,如果我们有能够穿透浓烟降落楼顶的直升机,这场大火的死亡人数无疑可以大大下降,而研究开发这些设备的难度一定不会超过航天飞机,一定不会超过让中国人登月。不是说那些高端科技的研发不重要,但所有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无非都是为了提升人的福祉。中国即使真的崛起于世界,哪怕成为头号强国,如果不能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所有的发展都将失去意义。

  面对这一场吞噬了几十条人命的特大火灾,我们有无数的教训可以吸取。上海市公安部门经过侦查已经初步确认,火灾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所引起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一旦确立,他们一定会受到法律严惩。但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安全生产的弦绷得再紧,总也有失手的时候。在我们的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加紧研究救援城市灾害的各种高端科技设备,当灾害发生的时候能够迅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工作。(文/周俊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